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丑闻:几乎所有大牌队员都更改过年龄(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47 国际在线

  这位已经退休了的球员还介绍了改年龄的窍门,“一般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开始改年龄了,小孩在派出所改户口比较容易。最初只是参加某一项比赛,球员自己还是稀里糊涂的,队里给报多少就是多少。有时候比赛结束了,又改回去。但是参加国际比赛就不同了,一旦改动之后,我们的出生年月就固定了,老外人家都是有记录的,免得下一次出什么差池。”

  去年全运会足球比赛半决赛,山东队2比1逆转辽宁队。但赛后,辽宁代表团副团长宋凯却语气激烈地向在场记者揭发:“周海滨在转会山东时更改过年龄!”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宋凯手中掌握着铁证,周海滨同时也是大连市足协的注册球员。“周海滨离开大连之前在体校注册的年龄是1984年7月19日,但他加盟山东鲁能之后,他的注册年龄就改成1985年7月19日。”

  与其他已经不需要入选国青、国奥等非成年国家队的球员不同,周海滨变“小”一岁还有很多的实惠。可能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周海滨以及帮他“返老还童”的人,现在还不愿意承认曾经做过手脚。周海滨本人当时对媒体的正面回应是:“我觉得只是有些人想故意整我!”

  他们也敢公开真实年龄

  也许,只有等到周海滨要到了当年张效瑞、肖战波那样,需要到了一定年龄才能转会的时候,才肯将自己真正的生辰八字公诸于众。

  2000年年底以来,张效瑞一直谋求转会到国外俱乐部踢球,但却受到中国足协有关球员出国踢球的年龄限制,曾经被改小了两岁的张效瑞站出来自我揭发,自己实际上出生于1976年8月,后来他加盟了德乙。

  张效瑞是当年健力宝中国少年队(后改为青年队)的一员,当时招入的球员限定在1978年,后来最成功的中国留洋球员孙继海(wiki)正是因为受到骨龄的限制,而被这支中国足球的御林军摈弃在外。可见健力宝中青队对年龄是有着严格的规定,至少在表面上。不过,因为当年“四小天鹅”之一的李铁因为“成都开房事件”让铁妈妈说漏了嘴,公开了李铁的真实年龄,同时,不可避免地暴露了另一只小天鹅张效瑞的年龄。好在,张效瑞率先开公开了自己的真实年龄,自己是生于1976年8月5日。当年,健力宝中青队选拔球员时看上了他,但他的年龄不过关,于是把他的出生日期改为1978年8月5日后,这才得以顺利出国留学的。

  肖战波的故事闹出的动静要更大一些,2000年底他希望从辽宁队转会到青岛颐中,但是辽足俱乐部却不肯放走这员中场大将,在肖战波自己将自己送上转会榜后,当时的辽足副总经理钟晓哲站出来声明:“肖战波今年不到24岁,转会必须得到俱乐部的同意,如果他一定要转会,不仅俱乐部坚决不答应,而且由此引起的纠纷也要一并由他承担”。

  可是肖战波并不是省油的灯,他并不领当年为他更改年龄的那些人的情,手拿户口本的肖战波将状告到了中国足协:“我是1975年7月22日出生的,这方面公安部门完全可以作证。”铁心离开辽足的肖战波让辽宁省和中国足协有关方面有苦说不出,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东方体育日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