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有效监管使外资银行 入世五年稳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2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我国加入WTO五年来,在沪外资银行快速健康发展。上海银监局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监管经验,围绕着流程优化、技术创新和监管专业化等三个核心,实施持续的全面风险监管,加强监管有效性,取得较好成效。

  上海银监局对外资银行监管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几次调整,业务流程不断清晰,构成了综合协调机制下的三条工作线: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市场准入。这是外资银行监管工
作框架的主体。非现场监管着重提高持续性和有效性,深化对机构的认识和了解,实施持续性监管;现场检查着重加强专业性与针对性,深化专业领域的检查与研究,并运用国际审计机构和国际监管机构通用的现场检查软件,提高检查效率;市场准入管理强调规范和统一流程与标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增加透明度。职责明晰的三条工作线之上,有统一的协调机制保证实现各监管功能的联动与互补,包括: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的联动机制,做到检查前立项、检查中风险提示和沟通、检查后跟踪反馈等各环节的协同,实现持续性风险监管;市场准入与日常监管的有机协调,在行政审批中充分吸纳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人员意见,以审慎性标准对外资银行准入进程实施控制,把好质量关;确立针对大型机构的并表监管框架,把握大型外资银行在华机构的整体风险和发展态势;畅通与银监会、属地监管局之间的信息共享与沟通渠道,探索与并表机构母行和母国监管当局进行沟通的有效方式。

  监管技术创新是合理配置有限监管资源的基础。上海银监局以银监会的风险为本监管理念为指引,探索并实施了多项监管新手段。一是分类监管。根据外资银行经营策略、发展规模、资本实力和管理水平等,将机构划分为高度关注、中度关注和低度关注三类综合评级,配以差别化的监管措施。二是对外国银行分行采用ROCA评级体系。三是完善CAMELS评级体系,增加量化标准和评分层次。四是对外资银行实施业务风险评估和综合风险评估,使ROCA评级和CAMELS评级更加科学。五是编制机构概览,汇总每家机构完整监管循环的所有信息,包括机构设立、业务发展、风险管理、监管行动和方案等,体现持续性、审慎性监管要求。六是运用SOSA评估体系,分析外国银行母行支持力度。七是建立月度风险预警分析,前移风险监测防线。

  在良好的监管框架与较优的监管技术支持下,监管的专业性明显加强。首先,监管的计划性与针对性有所提高。非现场监管人员制订年度现场检查建议,现场检查人员据此统筹制定下一年度现场检查计划,盯住高风险领域实施检查。其次,重视对专业领域的检查和研究。五年来,在沪外资银行的新业务、新产品迅速发展,上海银监局从2005年开始对外资银行资金交易、市场风险、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等领域实施专项检查,并对法人银行公司治理、业务外包、新资本协议实施、监管方法与协调等专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支持创新。第三,纠错能力明显加强,重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在监管中,着重检查外资银行内审和风险控制机制,根据其内控状况科学地调整对每一家银行的检查周期,同时,充分协同内部审计、外部审计、外部监管的三方机制,保证监管对象维持稳健的风险控制体系。

  上海银监局通过有效分配监管资源,保证外资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具有业务发展和创新的动力。截至2006年10月末,在沪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总数达94家,比五年前增加了42家。其中外国银行分行及外资法人银行增加11家,同城支行增加31家。另外,尚有2家外国银行分行和6家外资银行支行处于筹建状态。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突破600亿美元,五年内年均增长31.29%;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00亿美元,年均增长41%;存款余额170亿美元,年均增长81%;外资银行税前利润为2.81亿美元,年均增长42.44%。

  外资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带来市场份额的逐年提升,10月末在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中,外资银行各项占比分别为14.2%、13.22%和5.22%。与五年前相比,资产占比提高3.7个百分点,各项贷款占比提高4.74个百分点,存款占比提高2.42个百分点。

  随着对市场参与程度的不断加深,外资银行根据中国市场特点,逐步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管理政策和手段进行调整,入世五年来,不良贷款比率逐年降低,从2001年底的3.93%降至2006年10月底的0.57%。多数外资银行在沪分行已逐渐成为总行在华机构的管理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