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铁十八局担负施工的广深铁路换梁工程创全国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22日电 12月22日凌晨,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传来喜讯,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施工的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广州至深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广深四线吉山特大桥换梁施工在广铁集团近500名员工协同作战下,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最后一孔框架换梁工程,经过4小时45分钟的封闭要点施工,凌晨4点06分顺利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了75分钟开通。至此,广州至深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最后一道瓶颈取得了全面突破。

  吉山特大桥换梁工程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城乡结合部吉山村境内,大桥全长1620米,由54个墩台构成。为突破原三线吉山站南段400米小半径曲线对行车时速的制约,新建三孔框架梁以16度斜角穿越吉山特大桥23至26号墩,加大转弯半径提高行车速度。担负大桥施工的中铁十八局集团的参建员工与广铁集团科技人员一起,在既有线作业空间小,技术标准要求高的情况下,共同展开技术攻关,成功地解决了施工中不解体无缝钢轨和在软土地基上浇注框架梁大体积混凝土两大技术难题。

  在既有铁路线上采用连续顶推法施工,用纲绞线把串联在一起的框架梁和既有梁一次拖拉就位,为国内准高速铁路既有线建设史上首例。在16度的斜交线上连续顶推平移三孔跨径32.6米、重量5900吨的框架梁为国内之最。

  广铁集团在列车日通过100对的准高速铁路线上,首次将提速改造工程纳入模块化管理和运输网络化系统,较好地解决了我国既有铁路改造中长期存在的施工与运输相互干扰的矛盾,为我国准高速铁路的技术改造积累了成功经验。

  据了解,广深四线通车后,广州至新塘将增开50对市郊旅客列车,来往粤港两地的列车将实行客货分离。中铁十八局集团吉山特大桥换梁工程的提前竣工,为广深铁路实施第六次提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姜书范 赵江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