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禁止使用22种染发原料 染发到底会不会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8: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欧盟禁止使用22种染发原料的规定于12月1日正式执行。欧盟消费品科学委员会认为,22种原料含有致癌成分,长期使用含有这些成分的染发剂有可能导致膀胱癌。曾参与起草中国《染发剂原料名单(试行)》的卫生部专家认为这个说法不准确。

  欧盟在该指令中没有说这些原料是因为含有致癌成分而遭禁用。该专家指出,追踪
这个指令出台前后过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22种禁用原料中三个具偶氮结构的着色剂在一定条件下会裂解成致癌芳香胺;其余19个染发原料的禁用原因是,在欧盟规定限期内,染发剂生产行业没有向欧盟消费品科学委员会呈送按规定要求的完整的安全性资料,以供欧盟消费品科学委员会进行安全评价。那么使用染发剂到底会不会致癌?它对人体到底有什么伤害?

  

欧盟禁止使用22种染发原料染发到底会不会致癌?
是否致癌尚无定论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说,染发剂的主要成分对苯二胺是有毒化学物质,是国际公认的有害物质。染发后,染发剂中的有毒物质通过皮肤毛囊进入血液到达骨髓,会引起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

  但是,美国化妆品成分评审指导委员会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表明,绝大多数动物试验和流行病学数据不支持对苯二胺会使人致畸和致癌。因此他们的结论是:“在目前使用条件下,对苯二胺作为染发剂使用是安全的。”有资料显示,在制造对苯二胺的过程中,可能有极微量的副反应物会影响人体安全。

  “到现在为止,欧盟和美国都尚未把对苯二胺列为使人致癌物质,也都没有禁止在染发产品中使用对苯二胺。”上海疾病控制中心的周世伟研究员说。

  卫生部专家提醒消费者和媒体,应严格区分一般意义上的致癌剂和使人致癌的物质。欧盟已正式发布500多种使人致癌的物质清单。只要物质列入其中,一律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卫生部专家指出:“致癌是一个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长期过程,要最终做出致癌的评价是需要时间的。国际上评价化学品是否对人体致癌有着严格的规定。仅在个别的致癌试验中得到阳性结果的物质,不能说它就会使人致癌。需要有人体致癌的科学证据(一般为流行病学结果)或全面、充分、多种动物试验结果的强力支持才能确定其使人致癌。”

  “大家都知道青霉素可能产生过敏、甚至会导致死亡。但是人们并没有因此放弃使用它。这与染发剂可能产生过敏的道理是一样的。”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尤启辰说。

  长期使用会危害健康

  “我染头发已经有10多年了,都是我和我妈妈自己在家里染。每次染完之后,我和我妈妈都感觉到口干舌燥,而且有些头疼。染发剂的气味也很刺鼻。头发的发质也越来越不好。”法律出版社的徐女士告诉记者。

  染发的原理就是将头发表层的毛鳞片打开,让颜色颗粒进去。头皮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发剂中的有害物质通过头皮以及挥发经过毛囊进入人体。即便没有直接接触头皮,化学成分经过挥发形成的气体也会通过毛囊进入人体。

  据报道,染发剂最常见的危害就是过敏反应,比如局部的皮肤出现红斑、水泡、瘙痒及过敏性皮炎等症状。严重的过敏人群则会发生全身性的过敏现象,比如呼吸道痉挛等,甚至危及生命。

   染发注意事项多

  据网络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600多人中,染过发的人占到了90%以上,更有近四成的人经常染发,而且30岁以前开始染发的人占到了被调查者的半数左右。北京某美发室染发师阿东师傅对记者说,长期染头发确实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染发的时候尽量不要把染发剂弄到头皮上,每年染发的次数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专家建议如果没有必要就尽量不染发或者少染发。周世伟研究员提醒染发剂的使用者,一定要使用经过批准的、合格的染发产品;使用染发剂前必须进行皮肤过敏试验,尽量防止染发剂直接接触皮肤,以此来尽量减少染发剂造成危害的几率。

  血液专家警告说,患有血液病患者、荨麻疹患者、哮喘病患者、过敏性疾病患者、使用抗菌素的人、头面部外伤或伤口未痊愈者、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染发。染发固然美丽,但是鉴于染发剂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所以消费者在使用染发剂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让健康成为了美丽的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