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老总发公开信建议区分民企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9:30 深圳晚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重庆市委书记汪洋近日提出的“最大程度宽容民企幼儿期胎记”的言论在民营企业界反响强烈。日前,和君创业总裁李肃也通过有关渠道向国家立法机构上交了一封名为《解决“民企原罪”是建立和谐社会与有效反腐的重要基础》的公开信。

      据介绍,这封信征集了一线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并且在
全国工商联内部经过了讨论。信中首次提出了“原罪”与“犯罪”之间的区别,将民营原罪分为改革性的探索原罪、发展性的被动原罪、普遍性的道德原罪。

      李肃认为,上世纪80年代的探索原罪多属于改革界限不清的无知之罪,上个世纪90年代的被动原罪属于民营企业配合地方经济发展而进行的跟随违法,而现在的道德原罪则是延续“法不责众”的行业潜规则而形成的普遍性问题。

      李肃建议,要通过法院法官的判例立法,解决改革实践与立法滞后的矛盾;其次,要在全国人大建立听证会制度,重视健全行政首长的赦免权行使制度。

      李肃也表示,这封信是否能产生预期的效果还很难预料,最终考验的仍然是政府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的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