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兴华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9:30 深圳晚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邱兴华二审结果还未宣判,关于是否要对他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在精神病专家、法学界引起的争议仍在继续。

      当越来越多的人以“司法程序公正”的名义要求为邱兴华做司法精神病鉴定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将矛头对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指责她曾说过“邱兴华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属人格变态”的观点,指责她在变相杀人。

      著名精神病学家刘锡伟更是对李玫瑾公开叫板,“如果邱兴华被判死刑,李玫瑾难辞其咎。”李玫瑾昨天打破沉默,首次对这些指责和呼声作出回应。

      “他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李玫瑾对于精神病学界关于“邱兴华有精神病而未必知道自己做了什么”的结论再次提出强烈的质疑,也正式公开表达了她的观点:“从其行为方式到犯罪过程看,邱兴华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性质,有明显的自我保护行为和意识。”

      第一,邱兴华作案是一直等到后半夜约两点多钟,等人熟睡之后才下手,这说明他有时机的选择,有自我控制的能力。而很多精神病人是即时作案,或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

      第二,他在道观杀人停留了一天多时间,但只是在离开道观时放火,并不是边作案边放火,放火的时间说明他在有意破坏犯罪现场。这说明他的现场行为是有序的,而且他自己也交待,杀那个12岁的孩子和他父亲时,本想放过他们,但是他们拼命搏斗,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杀了他们,从这些叙述看,邱兴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第三,在逃跑过程中,邱兴华先后换过6双鞋子,他自己解释说,他知道警察主要是根据鞋印来找他,所以他要换鞋。而且在山上逃亡时遇见一个农村妇女,他向对方要东西吃,还威胁她“不许报警!”,这意味着他清楚警方在追捕他。

      第四,他潜逃一千多公里。逃亡期间,曾在湖北随州市砍伤3人,并到另一个房间翻出1600元钱拿走。这说明他在有意找钱。

      “这都是一个精神病人的所为吗?”李玫瑾反问,“在分析一个人的心理或行为时可以有很多角度和参考资料,如本人的行为、所说的话、身边人所说的话等。哪种材料更可靠?显然说的不如做的;别人说的不如他自己说的。现在很多对邱兴华精神病的判断资料都来源于他妻子的说法,这种判断值得质疑!”

      “邱兴华确实存在着很严重的心理问题,比如,他很偏执,要面子还很要强。但生活的挫折令他狂躁,尤其当他与道长、一个比他年轻又能干的人发生冲突时,他老婆就站在旁边,他能不焦虑和愤怒吗?他曾夜间呼唤隔壁房间的老婆,偏偏他老婆就不应声,这能不加重他本就脆弱的自尊焦虑吗?他只能得出这种结论:老婆就是与道长睡到了一起。所以,有人说邱兴华杀道长、剖腹取心肝的心理或行为不可理解,其实,这不能以正常人的心态去衡量犯罪人犯罪时的心态。”

      究竟是谁在干涉司法公正

      “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出于一种责任———法学家出于法律工作者的责任,精神病专家出于医生对病人的责任,我从事犯罪心理研究多年,我也有破解犯罪心理现象的责任,从犯罪心理和行为过程分析得出我个人的意见。”李玫瑾说,她从未反对为邱兴华做司法精神病鉴定。

      李玫瑾强调:“有许多名人、专家都在呼吁为邱兴华做司法鉴定。但我想,这是法庭考虑的事情,不是我发言的问题。所以,我后来一直沉默。但是,从目前法庭进展看,司法审判事实上已经莫名地在推迟。”

      对此,李玫瑾禁不住感叹,在办理和审判邱兴华案中,有那么多经历过无数案件、具有专业判断能力的人,难道都不及从未接触过案犯的某些人的判断吗?“我只是在接触媒体采访时发表我的意见与看法,但有人却通过媒体对法庭提出要求,究竟是谁在干涉司法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