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众对于军事装备高密度最有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04 环球时报

  台民众“与战火生活在一起”

  台湾民众对于军事装备的高密度最有体会。十几年前,台军有的野战部队军营就设在台北市市区,台北的卫戍师师部也设在繁华地段上,当时台北市民众都有一个经验,那就是走几步就会看到军营与战车,笔者15年前上班必经的大路旁边,就有一个军营,停着七八辆坦克,而且当时军队车辆和人员的调度都与民众的上班、生活混杂在一起。近些年来,台军
野战部队基本上都撤出了台湾北部的闹市区,台北卫戍师师部也搬到了偏远地区,在台湾北部军队的影子淡了不少。

  但台湾毕竟只有约3.6万平方公里,又有2/3是山地,不太适合军事训练,所以在台湾的许多地方,人们还是随处可以看到军队的影子。特别是在台湾南部,只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有20多万陆军在活动、训练,使得南部许多地方有“与战火生活在一起”的恐惧感,如屏东到鹅銮鼻的公路上,就经常有“实弹射击”的大炮炮弹与一般居民的民宅“近距离接触”,屏鹅铁路甚至有一段地区特地建了“明隧道”,将铁路上方覆盖起来,防止火炮的误射。

  台湾媒体形容说,在南部的恒春地区,公路两边只要是视线所及的地方,大部分是军事基地,“每逢军事训练或演习,群山间小径蜿蜒,装甲战车四处出没,场面十分壮观”。但民众整天要忍受轰隆震耳的炮弹声、家中窗户嘎嘎作响声,以及战斗机在头顶上盘旋的困扰。当地居民称,他们每天过的日子,就像烽火战地一般。台军基地也与核工厂等一起被称为“恒春三害”。

  高密度未必有高战斗力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台湾高度密集的军力,却未必与高战斗力画等号。

  众所周知,现代战争早已不是数量战、人海战了,纵使武器数量众多,并不见得与战斗力就成正比,对台军而言更是如此。以台军战车为例,其1900余辆轻重型坦克,全是美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的M-60、M-48、M-41,甚至还有

二战时期的M-4,这些服役时间超过或者接近半个世纪的坦克不仅装甲薄、火力弱、跑得慢,而且连好多零部件都不再生产。岛内有军事杂志称,若真有战事发生,台军的这些家底可能连当靶子都不够格。此外,台军庞大的武器库内,充斥着各种舶来品、组装货,比如美式飞机配法国导弹,而法国战舰则安装台湾导弹,其性能不仅不匹配,而且还影响了原有武器平台的性能,台军近年来训练中的各类事故不断就与之有关。

  事实上,国际军事行家不断“看扁”台军实力。两三年前,美国曾经派出一个军事访问团到台湾,评估台军的战斗力,结果却失望地表示“我们以为可以看到如同以色列军队一样的台军,但是结果我们只看到巴拿马般的部队”。台湾媒体称,台军受到这样的评价,实在是奇耻大辱,要知道,美国对巴拿马军队是极为不屑的,因为美国军队只出动了少量兵力,就击溃了巴拿马部队,活捉了巴拿马的军事强人诺列加,以这种评价,等于说台军“不堪一击”。

  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委员”林郁方称,台湾军队的战斗力之所以被如此“看扁”,一方面是台湾社会上的风气被带到军中,使得军队的训练不敢严要求,台湾“国防部”曾经出过正式的公文,要部队“不能在28摄氏度以上的气温到野外训练”,单是这个命令就不知损伤了多少部队的战斗力。更为严重的是,陈水扁等当权者的“台独”意识,与台湾军队多年来接受的“反台独”思想格格不入,台军被强烈的“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思想困扰。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