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站名不如改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30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半年时间,岔路口南方花园门口的双龙大道已经出了多次交通事故,有两人在事故中丧生。附近居民反映,没有信号灯是罪魁祸首。这个问题被反映上去后长期得不到解决,有居民竟迁怒于这里的公交站台名称———史家里,说它的谐音是“死家里”。

  (12月22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支持改名的三大理由

  首先,地名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史家里”只是原来的一个村庄名子,现在村庄已经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现代化的住宅小区“南方花园”。仍然沿袭老地名没有任何意义,而且也容易给人造成困惑和不便。

  其次,应尊重国人的风俗习惯。国人历来非常计较“谐音”,所以,选房、选手机或电话的号码、选私家车牌照,都要认8。过年时也不许说“死”、“霉”之类不吉利的话。这个“史家里”的谐音确实让人不舒服,为什么非要让老百姓的心里结个“疙瘩”呢?

  再次,要考虑民意。居民联名要求更改地名,就连土生土长在“史家里”的老人,也表示对改名的理解和同意,为什么不能满足群众的请求呢?慢慢聊

  迁怒实乃“黔驴技穷”

  也许那些居民自己也知道,仅靠谐音的理由更改一个使用多年的站名,可能性并不大。但这看似强词夺理的理由,却反映出他们内心的焦急和“黔驴技穷”。有关部门说早就知道了,怪开发商,开发商怪有关部门,“踢皮球式”的处理方式在如今并不新鲜,而居民们无数次“反映”后得到的依然是“等待解决”的结果,他们还能做什么呢?

  没法!只好绞尽脑汁想出更多的理由来吸引关注,尽管有时显得勉强,可相比遥遥无期地等待而言,他们毕竟在为了一线希望做努力。

  迁怒的背后,充满了无奈。如果问题在反映之初就得到解决,老百姓谁还愿意绞尽脑汁想着怎么去迁怒呢?

  musicfly

  有关部门要及时到位

  希望史家里改名的市民,难道真的不知道讨个好“口彩”对于减少交通事故来讲,只是望梅止渴?他们何尝不知道安装信号灯才是治本之策。可是,“这个问题被反映上去后长期得不到解决”,正是由于有关部门长期缺位,才使得迷信应运而生。大路不走走小路。寄希望于好的“口彩”给他们带来交通安全,至少也是个心理安慰啊。高念举

  改名呼声应予尊重

  “史家里”和交通事故之间显然没有必然联系,但居民要求改名也不能视之为迷信,而是心理习惯在起作用。

  不少西方国家对“13”数字看不顺眼,街道没有13号,楼房没有13层,这种“忌讳”只能说是风俗而不是迷信。国人也有“讨彩头”的习惯,“史家里”很容易歪读成“死家里”,难怪有些居民心里不痛快,这种“忌讳”心理,如同对“8”与“4”的态度,都应归纳入传统风俗并得到尊重。公交部门是否该认真倾听居民呼声,考虑一下改名的可行性?

  另外,史家里居民可以自己搞个调查,具体掌握究竟有多少人愿意改名,并将调查结果给有关部门参考,或者有利于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小小鸟

  改站名不如改作风

  “史家里”之所以被不少人认为不吉利,关键原因在于南方花园门口的双龙大道上没有安装红绿灯。而探究没有红绿灯的原因,相关各方却各有一套说辞,究竟谁有理咱局外人可说不清。不过,这不妨碍笔者斗胆作个不“吉利”的预言,改名不会改出什么好效果,不如改改作风。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急百姓所急,赶紧把红绿灯装起来,到时候肯定没有老百姓再为改名较真了。板仓街 王蕴刚

  虽然荒谬但能理解

  居民迁怒于站台名称不吉利,虽然荒谬,却也是可以理解。

  试想,“史家里”这个地名的使用并非一日两日,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以前为什么没有传出谐音晦气之说呢?很显然,之前并没有发生如此频繁严重的交通事故。此地居民迁怒于地名实际上是在寻求精神上的寄托———既然信号灯迟迟不能安装,也只能从毫无科学依据的“换地名”中寻找交通平安的希望了。

  居民的目光从信号灯转移到对地名谐音晦气的认知,凸显居民们无奈的心态。如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积极协调,尽快安装信号灯,加强管理,营造出一个有序的交通氛围,便会使“谐音说”消弭于无形。

  5302工厂 张殿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