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至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30 现代快报

  

冬至日
在中国传统节日日益淡化的今天,还有不少老南京人依旧坚守祖宗们留下来的习俗。“冬至就像过大年!一个都不能少。”家住八条巷的章老太太就是冬至节的坚守者。每到冬至,膝下的子孙们就齐聚家中,热闹极了。

  冬至团圆

  一个都不能少

  74岁的章老太太一共养育了6个子女,现在个个都发展得不错。3年前,章老太太还抱上了重孙。因为大家的时间不太统一,所以全家22口人聚在一起的日子不多。在老太太看来,每年的冬至就是除了春节外最隆重的一个节日,所以她总要招呼子女们都回来吃个午饭,做个仪式顺便聚聚。

  一大早,老太太就忙乎开了。整理屋子,把纸钱买齐,上菜场买菜。按照习俗,大葱和豆腐是必定要买的。菜场上豆腐和大葱没有涨价,豆腐依旧是5毛钱一块,大葱还是2.5元一斤,只是生意好了很多,章老太太等了5分钟才买到。“大葱炖豆腐,南京人冬至大部分家庭必吃的菜,指望来年富富余余(豆腐)、从从容容(大葱),还有个说法‘若要富,冬至吃块热豆腐’,所以豆腐是一定要的。”

  刚过11:00,子女们就拉家带口地陆续赶来了。数数,还有1人没有到。老太太正在念叨,电话过来了,就是缺席的二儿子!原来,二儿子在单位是领导,年底了单位比较忙,他实在抽不出身来。

  “他是干部,请假不太方便。要是有时间,冬至嘛,最好一个都不要少。”对于二儿子的缺席,开明的章老太太虽有遗憾也很理解。

  冬至习俗

  拜了祖宗再吃饭

  章老太太每年冬至都会祭祖,而且很隆重。菜准备得大差不差了,章老太太便张罗着瞧准时间拜祖宗。把桌子挪到客厅中间,摆上菜,盛米饭是有讲究的,用一只碗把米饭盛好后得反过来倒在另一只碗里。这样,碗里的米饭,看上去呈半圆形。章老太太还有一招,她把一双双筷子,笔直地插在米饭上,接着就开始挨个磕头拜祖宗。拜完后,老太太催促子女们下楼烧纸钱。同楼的邻居也下楼点纸钱,见老太太家子孙们都聚在一起,很是羡慕。

  “老祖宗的节日,不能马虎过。”老太太带着子孙,拜了祖宗之后才吃饭。虽然今年子孙们没有像往年一样全部到齐,但看着子女和睦,孙辈们打打闹闹钻东窜西地玩耍,老太太心里还是很开心。她说,看到子子孙孙平安快乐,她就更加感谢故人,缅怀祖先。

  冬至之后

  逢九就吃老母鸡

  章老太太说,冬至之后,她就会“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小时候,每到冬至她还会唱“九九歌”。“一九二九不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看杨柳; 七九八九燕回楼;九九带一九,耕牛遍地走……”章老太太说着,还真的唱了起来。她说,南京人还有冬至吃老母鸡进补的习俗,一个九炖煲一锅老母鸡汤,共九个九,这样至少要连续煲九只老母鸡。章老太太认为,祖先留下来的风俗,总有一定道理,所以不管鸡价会不会上涨,她都会买鸡回来,给留在身边的子女补一补身子。

  快报记者 黄卓琳 钟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