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头紧把自己当了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30 现代快报

  

手头紧把自己当了吧
资料图片

  手头紧

  把自己了吧

  年关近了,开支大了,手头紧了,该咋办呢?就把自己“当”了吧,换点钱花花。听说过,“当”珠宝、“当”汽车、“当”古董的你知道如今还可以“当”自己吗。据记者调查了解,如果拥有一身的好本领,把自己典当出去赚些外快是非常简单的。

  一日之兵赚外快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但现在市场节奏快,很多企业需要在某一特定时候找到能够为自己解决特定问题的‘一日之兵’。而我就是这种人。”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的国际会计师,今年35岁的林先生在这个“知识等于财富”的年代很受欢迎。“市场有需求,我就出来挣点外快。和普通的工作不同,这样的紧急项目都是先支付一大半薪金,按时完工以后,再付余款。”

  据林先生介绍,他当初开始典当自己,是因为一个人情,别人请他帮忙,而他又正好需要这笔钱。没想到和对方企业建立了联系以后,人家就常常找他,“现在能这样利用闲暇时间多挣一点钱。”

  学生也能典当自己

  “我是无意间发现有一个叫‘中国人才典当网’的地方,进去转了转以后发现,以我目前的情况,典当自己是最合适的。”正在南京某大学读法语研究生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因为还在上学,所以无法找一份全职的工作,但她学的这种小语种还是比较受欢迎的,特别是一些和外贸相关的单位,经常会临时找她来帮忙。

  “每小时给的费用是上百块,如果我们交流沟通得比较愉快,通常还会延长我的服务时间,所以我基本一个月典当一次自己,生活费之类的就有保障了。”我们外语系这样做的人非常多,由于是先付钱后干活,企业有一定的用人风险,所以猎头公司多是熟人介绍才敢担保。而且一般企业对像我们这样的人,要求较高,必须懂很多专业术语,形象气质还要好。

  “典当”多是私下交易

  据记者采访了解,典当自己是人才租赁的一种形式,目前部分人才中心都设有相关服务,而有需求的单位一般是受编制、计划等政策限制的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突击性工作用人,或者一些新筹办的公司、办事处不想在人事管理上花费更多的人力、财力、精力的,都愿意来办理人才典当业务。

  “人才典当”作为人才租赁的一种形式,一般待遇都较高,如房地产开发业的前期策划、会展业、旅游酒店业的季节性管理人才,软件外包企业的临时性外包项目等。一般“租价”不低,甚至高于人才平时职业的收入。

  但记者也发现,“人才典当”大多由人才租赁公司提供消息来源,然后双方私下达成协议,主要集中在想兼职的白领一族。并且,“人才典当”与人才租赁并不完全一样,“人才典当”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法律盲点。目前人才租赁市场方面还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且“典当”多是私下交易,如果涉及到兼职者正式就职的企业利益时,很容易发生大的纠纷,甚至涉及商业机密等问题。 快报记者 陈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