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体感冒并非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30 现代快报

  

集体感冒并非流感
“你怎么也感冒啦?”最近,各家医院接诊的感冒患者数量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出现了“集体”感冒的现象:有的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先后患上感冒,有的一家几口同时感冒。是不是流感来了?很多市民担心起来。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最近流感情况平稳,“集体”感冒增多并非流感。

  办公室一半同事感冒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告诉记者,昨天他还接诊了一名感冒的女士,这名女士说,女儿感冒还没有好,她也感冒了,而且症状比女儿还要重,她分析,自己的感冒可能就是女儿传给她的。

  吴小姐最近也感冒了,咳嗽、鼻塞,她说:“我们办公室已经有一半的人感冒了,最初是一个男同事感冒,后来一个接着一个,现在有一半的同事感冒了。我们办公室在写字楼里,窗户少,而且一天到晚开着空调,空气不流通,感冒病毒根本跑不出去。”

  记者从其他医院了解到,最近门诊上经常碰到一家几口或者一个单位同事“集体”感冒的。和前段时间比起来,这样的现象最近比较明显。

  集体感冒并不是流感

  昨天,中大医院呼吸科一天就接诊了150多名病人,其中感冒患者就占到了一半。专家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感冒患者所患的主要是普通感冒,多是受凉引起的,这和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多发期以及天气变化频繁有关系。

  据介绍,当前市民之所以会感觉到感冒病人比较多,有多方面的原因。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多发期,和其他季节相比,感冒患者比较多;另外,最近气温剧烈变化,抵抗力较弱者或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就会被感冒“击倒”,出现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当前中青年人的生活工作压力加大,平时过于劳累,抵抗力下降,在天气变化时也容易患上感冒,被疾病击倒。另外,长期处在密不透风的空调房间内,再加上缺少锻炼,感冒病毒当然会自动找上门来。

  普通感冒也有传染性

  “集体”感冒的出现,是不是流感来了?很多市民非常担心。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陆小军昨天介绍,从目前对南京市流感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来看,流感的情况和前几周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波动,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异常。当前各家医院接诊的感冒患者还是以普通感冒为主。

  专家介绍,普通感冒也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集体生活、学习的人群,如果不注意也会染上疾病。很多家庭使用空调取暖,而又不注意通风,一旦一个人患上了感冒,其他人就可能先后染上感冒;而现在很多单位的办公环境过于密闭,冬天到来使用空调时办公室内空气更不易流通,再加上单位里的人群又比较密集,病毒更容易传播,这就造成了“集体感冒”的现象。

  自家烧汤也可防感冒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提醒,入冬后市民要做好个人保暖防寒;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的人和体质较弱者,要添加衣服;同时要适当加强营养,多饮水,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使用空调时,一定要保持家庭和办公的环境通风顺畅。平时可以通过饮食来预防感冒,在家里可以使用黄芪、防风来烧排骨汤,或者使用山药、荆芥来炖乌骨鸡汤,这些都有预防感冒的功效。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