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仍为除夕至元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30 重庆晚报

  明年春节烟花爆竹上市时间提前了。记者昨从全市2007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市民从明年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开始就可以买到烟花爆竹,比今年提前了4天。但允许燃放的时间不变,仍是除夕至正月十五(明年2月17日至3月4日)的每天上午7点至次日凌晨1点,14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时需由大人陪同看护。

  烟花爆竹存放点扩容

   依据《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明年春节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坚持“四定”——定销售点、定时间、定品种、定区域,坚持“六统一”——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品种、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管理。

  春节期间,主城区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将控制在1600个以内,按照方便市民购买原则合理布点,明年1月10日前可向销售网点核发销售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销售点经营户只需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和安全保险费,免交其他办证税费。依据规定,销售网点面积在20-40平方米之间的,存放烟花爆竹数量不允许超过100件;小于20平方米的,最多允许存放60件。

  据了解,沙坪坝、江北、九龙坡和北碚4区已投入365万元,改建烟花爆竹储存仓库3700平方米,新建仓库2600米,主城烟花爆竹安全储存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禁放区域派专人巡逻

   据介绍,明年春节期间,我市限放区内允许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共有7类365个品种。这些品种是依据“安全性能好、环保污染小、观赏性佳”的原则选出来的,包括C级和D级烟花爆竹产品中的喷花类、线香类、旋转类、造型玩具类、摩擦类、爆竹类和组合烟花类,其中烟花和爆竹的比例为6:4。限放区内销售的所有烟花爆竹包装箱上将贴上统一的防伪监封标识,烟花爆竹外包装上的安全提醒将变得更加温馨和活泼。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包括文物保护单位、敬老院、车站、码头、物业小区、油(气)站等,具体禁放范围将在明年1月10日之前划定,禁放区域会张贴醒目的禁放标识。

  周慕冰副市长提醒,春节期间,将实行街道管片、居委会管段、社区骨干人员管楼管大院的燃放管制举措,人员密集的居民区、主要繁华大街和禁放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将派专人巡逻。春节前各居委会、村委会和社区业主委员会要召开居民、村民和业主会议,制定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公约;各中小学在放寒假前,都要给学生上一堂专门的安全教育课。

  举报违法燃放有奖励

   副市长周慕冰在会上指出,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改限“首放成功”,但烟花爆竹在生产、销售、储运、燃放等环节仍存在安全隐患。

  据透露,今年1月至11月,我市共查处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2025起,有5人在烟花爆竹事故中死亡。今年春节,我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347起,造成446人受伤。近几个月来,主城已查处非法产销运输烟花爆竹事件50多起,查获烟花爆竹5532件,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

  明年1月10日至3月4日,将在周边省市进入重庆的要道、主城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及进入主城9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烟花爆竹安全检查站,公交、铁路、航运、民航、长途客运车站均要设置检查站。

  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表示,希望市民积极举报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查证属实的,将给予奖励。举报电话:67755893(白天)、67737282(夜间)。

  见习记者王中亮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