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通州“生猪怪病”不传染人 部分已流入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1:33 国际在线

  通州“生猪怪病”不传染人

  未流入北京市场 截至昨天已发现18头病猪

  昨天(22日),通州区畜牧兽医总站公布了漷县镇漷县村一周前出现的成批生猪“怪病”的调查结果。经市兽医实验诊断所检验和专家综合分析判定,发病原因为猪支原体肺炎
和猪瘟混合感染,属于猪的常见传染病,不会传染人。

  被出售的病猪也没有流入北京市场。

  部分病猪已流入外地

  今年12月10日左右,通州区漷县镇漷县村陆续有生猪发病,表现为发烧、厌食等症状。该村村民张殿权夫妇家部分生猪也出现上述症状,该村民并没有请兽医部门进行诊治,而是找河北香河一位兽医进行医治,被告知怀疑为“高热病”,不能医治。

  虽然只是部分生猪得病,该村民还是直接就将家养的80头猪卖给了两个自称买猪肉喂貂的河北商贩,卖得人民币1.6万元,商贩连夜将经过伪装的病死猪肉运出北京。

  通州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向漷县镇所属各村发出紧急通知,要求61个村发现病猪紧急上报。同时采取了流行病学调查、无害化处理、全面消毒等措施,并指导全区各养殖场加强防疫,进行综合防治。

  截至昨天,市、区两级动物防疫部门调查漷县村39户养殖户存栏的589头生猪,结果为健康猪571头,病猪18头。而漷县村以外的通州其他村养殖户的猪均未发现类似患病情况。该村村民所卖出的病死猪肉经证实也没有流入北京市场。

   “怪病”为常见传染病

  市、区两级兽医专家现场调查并取样进行实验室诊断后,得出结论为猪支原体肺炎和猪瘟混合感染,属于冬季生猪的常见传染病,一般是由于消毒不严以及猪舍饲养环境差、湿度高、通风不畅等问题所引起。

  根据相关规定,发现患病家畜,应该立即上报当地兽医站进行确诊和治疗,而且进行正常家畜销售活动,必须到当地兽医部门报检,经检疫合格后方可售出,当然检疫工作全部是免费的。该村村民私自处理病猪肉,已经触犯了上述两条规定,有关部门会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处罚。

  目前警方已经开始对流入外地的病死猪肉去向进行调查。(竞报 记者倪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