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2007河北民生蓝皮书》交通篇:高速公路长了,出行时间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1: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彬 通讯员牛建军、石向东

  ■核心提示

  2006年,注定是河北交通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4条高速竣工,4条高速开工,年内施工总里程达到16条段,这在河北交通发展史上是不多见的。也就是在这一年,
全省所有的乡镇都通车了,百姓再也不为出行难担忧了。

  预计到2007年底,我省高速公路可覆盖全省121个县(市),沿线各县(市)的社会经济势必跨入发展的快车道,百姓的幸福生活,更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2007交通展望

  2007河北铁路建设投资49.8亿元

  就明年的交通工作,省交通厅厅长焦彦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京石客运专线一直是全省人民瞩目的焦点,何时开工建设?

  焦厅长:2007年,河北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9.8亿元。省部合作方面,我们将推进石太客运专线、张集铁路建设,开工建设京石、津秦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河北段,力争开工建设石郑客运专线,抓紧推进新建邯黄铁路、邯济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

  记者:明年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将有哪些新突破?

  焦厅长:我省明年的交通工作将会更加辉煌。高速公路建设计划投资166亿元,建成通车6条段,524公里,使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46公里,其中沿海高速和为港口直接服务的高速通车里程达到1414公里,年内新开工6条段711公里,施工里程达到2010公里,达到历史新高。到2007年底,我省高速公路可覆盖全省121个县(市),公路网密度将达到37.8公里/百平方公里。

  记者:能否描述一下未来百姓出行的美好远景?

  焦厅长:“十一五”末,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500公里以上,97%的县城30分钟可上高速公路,基本形成我省的高速路网,同时基本实现县(市)半小时内通过二级以上公路到达高速公路。

  记者:农村公路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这方面有何举措?

  焦厅长:农村公路建设方面,计划投资25.8亿元,完成通村油路(水泥路)建设9500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解决通油路村3500个,全省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95%以上。

  ■2006交通回顾

  一个市民的欣喜

  承德人张先生5年前来到北京,打拼几年,如今已有房有车了。前两天,一条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京承高速公路全线竣工。这让他兴奋不已。

  张先生是承德滦平县人。他说,以前从承德到北京,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现在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赶到。以前开车回家,紧赶慢赶,也得半天时间,时间全耗在路上了,一天时间根本打不了来回。今后可以轻轻松松地回家了。

  还有更让他高兴的消息:承德新开工修建的一条公路,正好经过滦平县城。修好后,从滦平县城到京承高速只需十分钟时间。

  这样的话,从滦平老家到北京,只需要两个小时时间。“我认为这不仅仅为人们带来了方便,问题的关键是,交通的畅通将为家乡带来可喜的变化。”张先生说,这些变化将更重要地体现在经济上,也会让人们的心态发生改变。

  “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网正在形成

  省交通厅有关领导称,目前我省是全国5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省份之一。到年底,我省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322公里,预计仍居全国第五位。年底新开工项目还有4条段,计327公里,这样,我省年内施工总里程将达到16条段,1484公里。

  在今年,共有四条段高速公路竣工。

  12月10日,张石高速公路张北至宣大高速公路段建成通车,改变了我省和张家口市的交通状况,加强了冀蒙经济合作、促进了中西部地区融合。

  12月14日,京承高速河北段全线完工,承围支线等三条二级公路开工建设,承德到北京由过去的三个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

  12月27日,沧黄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我省重点建设项目,承唐高速公路一期工程(长深公路南小营至唐山段)也将在年底竣工。

  在一些高速公路项目纷纷竣工的同时,四条新开工项目也吸引了世人的注意。

  12月10日,京化高速公路京冀界至土木段开工建设,这是我省西北部地区的一条重要经济干线,工程全长21.6公里,计划2008年建成通车。这段高速的开工建设,将在北京与张家口之间建立起另一条高速通道,对完善我省高速路网,缓解过境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保阜高速公路于11月30日开工建设。这条高速是河北省规划的“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主骨架中“横三”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7.21公里。保阜高速建成后,将结束保定市西部山区没有横向高速通道的历史,形成晋煤东运和农副产品西运的大动脉。

  唐曹高速公路将于12月24日开工。该路将在唐山与曹妃甸港之间开辟一条运输大通道,并实现曹妃甸与唐津、沿海、京秦高速公路的快速连接,对于港口及唐山市的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青兰高速公路邯郸西段98公里也将于年底前开工。该路将对邯郸市的“东出西联”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撑。

  全省乡镇都通车了

  今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2亿元,完工里程12953公里,解决通油路的行政村4187个,完成桥梁改造227座11912.88延米。石家庄、沧州、唐山、廊坊四市率先实现行政村村村通沥青(水泥)路。全省乡镇通车率达到100%,行政村通车率达到95.7%。

  迁曹铁路年底通车

  今年我省铁路建设也取得了大发展,除国铁之外的地方铁路和合作铁路建设项目共投资了30亿元,其中仅迁曹铁路就投资了26亿元,并将在年底通车。同时,张双铁路二期也全面开工,虎丰铁路二期已完成施工设计定测,遵小铁路已经发改委核准,兰丰铁路完成项目可研评审等。

  ■百姓、官员对对碰

  邯郸刘先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有时根本不高速,这如何解释?

  焦彦龙: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天气原因,有时恶劣的天气会造成堵车;二是由于车辆发生事故;三是由于道路维修保养,道路时间长了,总会有坏的地方,再加上一些大车碾轧,必须进行养护,这也会造成某些路段不顺畅。当然还有高速公路管理方面的问题,这方面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加以改正。

  邢台王先生:我在国外发现,高速公路封闭的情况很少,但在国内就很多,很随意。能否减少封道的情况?

  焦彦龙:目前,我们封闭高速公路一般是高速交警根据天气情况,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考虑,不得已采取的措施。现在,我们已采取很多措施,尽量来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京石高速已采用歼五发动机改装的吹雪车,争取下雪不封道,省交通厅项目办正积极研究全天候通行方案,在移动测雾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尽快投入实践,协调高速交警部门制定特殊天气车辆分批次放行、引领通行的实施方案。

  ■2006交通大事记

  □联网收费

  从2005年12月16日零时整,我省联网收费已经实行一年多了。目前,全省联网收费的高速公路已经达到17条段,1966公里,占高速公路总里程的92%。

  实行联网收费后,改变了以往按区段收费的模式,实行了更为公平的走多少路,交多少费。实行了IC卡交费,交费方式进一步简化,避免了交费延误时间,高速公路使用效率也提高了。尽管长途车的费用相对增加,但和周边省市相比,我省的费用仍然是最低的。

  □计重收费

  现行的道路通行费收费方法延续于五十年代,是按大、中、小车型收费,对同一类型无论超载与否均以同样的标准收费,存在极大的不合理性。计重收费就是所有通行收费公路的载货类汽车实行计重收取车辆通行费,目前,我省收费公路计重收费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力争早日实施。

  □阳光高速

  为了防止一条路修好,一批干部倒下的情况,省交通厅今年出台了“十大公开”政策,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公路经营权转让等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实行“阳光交通”。

  □公路驿站

  2006年,河北省首家“公路驿站”现身青县。司机们可以在里面免费喝水,如果车子出了毛病,这里还有简易的修车工具,甚至还有拖车。最让人惊奇的是,这里还有休息室,还有完全仿造高速公路服务区建造的厕所。随后,沧州又修建了第二家公路驿站。前不久,邯郸也修建了公路驿站,为过往司机提供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