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诞生首批律师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1: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事务所规模不大,团队作业和整体能力就不强,一些高端或大宗业务只能拱手让人。而目前法律服务市场竞争激烈,要想形成核心竞争力必须联合,以增强实力、扩大品牌影响。

  本报济南12月22日讯我省律师事务所各自为战,不断“裂变”的局面将有所改变,一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聚变”正在发生。22日,省司法厅正式批准成立了我省首批两家律师集团——众成仁和律师集团事务所、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两艘法律服务“航母”浮
出水面。

  这两个集团采用不同的模式:众成仁和结合“省会城市群”的构想,在济南本所的基础上,淄博、德州、泰安、莱芜、聊城、滨州各选一个律师所加盟,成为跨区域的联合体。集团律师总数超过200人,各所将统一使用“众成仁和”字号;在现有7市的基础上,日后逐步向其他市扩展。而德衡律师集团则是将其在青岛、济南的分所纳入,下一步对其他市也将成熟一个加盟一个。

  谈到成立律师集团的初衷,众成仁和律师集团管委会主任王广仁坦言,山东的律师人数居全国第三,可2005年的律师收费只有7亿元,北京却高达50亿元。我省律师所在规模、服务领域、业务层次、经济效益上与京、沪、穗等地差距明显,许多重大、高端业务被这些地区的律师抢走。他举例说,我省一家律师所担任某著名大型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可一年的律师费只有十多万,原来企业只委托他们办理一般的法律事务,而重大诉讼、涉外、证券等高端业务都是另外聘请外地律师。

  事务所规模不大,团队作业和整体能力就不强。记者了解到,我省人数上百的律师所寥寥无几,多数都在10人以下。这样,一些高端或大宗业务,仅凭某一律师或某一律师所难以胜任。一张张“大单”就这样拱手让人了。

  省司法厅副厅长齐延安表示,现在法律服务市场竞争激烈,要想形成核心竞争力必须联合。组建律师集团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发展。而且许多律师所有联合的需求,以增强实力、扩大品牌影响。因此省司法厅同意对律师所的组织结构做出调整。


记者 高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