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云居寺为申遗投3亿拆违建 100多间饭店被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14 国际在线

  石经山游览索道及周边两公里内100多间饭店将被拆除

  为申遗云居寺投3亿拆违建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独立申报进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项目,云居寺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3亿元用于周边环境的拆迁、整治工作。

  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负责人昨天在申遗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包括石经山上的游览索道等影响文物景观的设施都将被拆除。

  申遗突出藏经洞、石经

  12月15日,国家文物局刚刚公布了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全国35个入围项目中,北京除了与全国7省市联合申报的大运河项目外,仅有“云居寺塔、藏经洞及石经”榜上有名。

  昨天的会上,专家建议,为了突出云居寺最具代表性的藏经洞、石经,在申报表述时要把以前所写的“云居寺塔、藏经洞及石经申报遗产”更改为“云居寺藏经洞、石经及塔申报遗产”。

  已拆除40间违章建筑群

  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云桂荣介绍,为了“申遗”,云居寺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进行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成功拆除了东、西两个停车场的40间违章建筑群,并新建云居南园和云居北园,对寺前杖引河进行清淤治理。投资215万元的石经山防盗掘工程以及投资350万元的石经山修复绿化工程目前也已完工。

  石经山索道及100间饭店将拆除

  按《文化遗产评审标准》,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两公里范围内不得有任何现代化建筑。“在未来5年内,我们将在云居寺周边两公理内拆除100多间饭店,一座占地40亩的部队营房、两座信号塔及一些民房。”云桂荣透露,石经山上的索道因有碍观瞻也肯定将被拆除,今后游客上山需要步行至少20分钟。拆除后的空地将被规划为绿地及停车场。

  云居寺下一步将根据已经获得的一批老照片和图像资料,恢复部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原有风貌。(竞报 记者黄涛 实习生徐昉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