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鄱阳湖越冬候鸟惨遭捕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38 京华时报

  

鄱阳湖越冬候鸟惨遭捕杀
一只候鸟刚刚撞到天网上。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是我国主要的候鸟越冬地之一。入冬以来,大量北方候鸟聚集鄱阳湖区。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在湖区撒下天网、毒饵,大量珍稀候鸟遭大肆捕杀。

  ■捕杀

  滩涂布满重重天网

  在鄱阳湖区,每年都有包括丹顶鹤、天鹅、白鹤、大雁等珍稀候鸟在内的近百万只候鸟前来越冬,其中有13种鸟类被国际鸟类保护组织列为世界濒危鸟类。近期,当地一些不法分子捕杀诱捕珍稀候鸟,地处鄱阳湖区的江西省新建县昌邑乡和永修县三角乡是捕杀候鸟的重灾区。

  新建县管辖的湖区约占整个鄱阳湖的四分之一,这个县昌邑乡茶湖地处沿湖三市(南昌、九江、上饶)的交接地带,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白鹤、东方白鹳、天鹅、鸿雁等重点保护鸟类在此越冬栖息。记者在茶湖外滩看见,湖面滩涂上密布着重重捕鸟天网,这些网高三米多,长度一般在百米左右,网孔很小。据当地渔民介绍,这些天网最多时有一百多张,长达几十公里,重重天网让不少候鸟遭受灭顶之灾。如果候鸟下来捕食、受到惊吓或是月黑起雾刮风等天气,很有可能撞到网上。在一张天网上,几只已经死亡的和一只刚撞到网上的候鸟,翅膀上满是血丝,因这些候鸟价值不大,捕鸟者懒得取下来。天网上有很多被撞破的洞,洞的外围沾着洁白的羽毛,是天鹅、白鹤、白鹳等珍稀候鸟挣扎留下的痕迹。

  除了地上架设了密密麻麻的天网,滩涂上也撒满充作诱饵毒杀候鸟的有毒小鱼,很多小鸟被毒死后散落在滩涂上,有的已经开始腐烂。据当地群众反映,10月底候鸟飞来后,这种架网投毒捕杀候鸟的行为就没有停止过。捕鸟者大多在下午4时开始活动,架设捕鸟网,或撒下毒药,第二天清晨骑摩托车去湖边收获猎物。更令人担忧的是,霜冻已降临,候鸟大都上岸在村庄附近栖息,一些不法分子用十几支鸟铳同时向空中发射霰弹,有时一次可以打下几十只候鸟。

  ■贩卖

  不法分子牟取暴利

  暴利是导致众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偷猎珍稀候鸟的主要原因。鄱阳湖区一些村民说,在湖区黑市上,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天鹅,活的一只可卖2000元左右,死的也可卖500元,白鹳、白鹤的售价更高。而捕杀、贩卖、运输、销售候鸟更是一个很隐秘的产业,从业者大多是一个村庄或者一个家族的人员。这种非法暴利行当外人打不进去,他们交接货时都使用“白货”(指天鹅)、“黑货”(指大雁)等暗号,没有熟人关系无法进入其内部圈子。

  ■保护

  当地护鸟员不敢管

  野生动物保护机构针对群众举报的网捕毒杀候鸟行为,曾多次展开行动,但因鄱阳湖区地域广阔,基层野保部门执法力量弱、物质保障差,执法行动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鄱阳湖区上万平方公里内共有120多名专职护鸟员。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胡斌华说,护鸟员都是本地人,同村人捕杀候鸟,他们不敢出来制止,怕遭到打击报复。同时,因为补贴少(一般每年千元左右),巡湖工作量大,护鸟员巡护积极性日渐下降。候鸟保护网络的第一层由此出现漏洞。

  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副局长涂晓斌说,目前鄱阳湖湖区大部分乡镇没有林业工作站,即使有也是三四个乡镇共有一个林业工作站;湖区林业公安大多只在县城有一个机构。由于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交通工具等装备不全,执法经费没有足够保障,鄱阳湖越冬候鸟保护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措施

  各方联手展开行动

  针对当前候鸟捕杀不断发生的情况,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将采取多项行动,包括组织沿湖野保机构和森林公安开展“绿盾行动”,时间将延续到2007年4月候鸟离开季节;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局直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与广东省野保机构达成协议,两地互通信息,联手打击捕杀、贩运、消费候鸟的行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护鸟员队伍,完善保障机制,发挥护鸟员的积极性。

  让野保执法人员忧虑的是,湖区有些群众仍然存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思想,将鄱阳湖的鱼、鸟当成谋生的资源,为此,地方政府必须积极发展替代产业,让湖区群众不再把候鸟等生态资源作为生活来源。据新华调查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