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州公布生猪集体发病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38 京华时报

  

通州公布生猪集体发病原因
偌大的猪舍里仅剩下了一头猪。 本报记者 徐胤 摄本报讯(实习生隗苗苗)昨天,通州区发布了漷县镇漷县村生猪病情通告,并公布了由四位专家签名的诊断意见,确定通州区漷县镇漷县村生猪集体发病的原因为猪支原体肺炎和猪瘟混合感染。这两种病为猪的常见传染病,不会传染给人。

  12月初,漷县村一养殖户存栏的80头猪相继发病,表现为发烧、厌食等症状。猪发
病后,养殖户未请当地兽医部门进行诊治,也未向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而是将病猪销售给了两个自称买猪用于喂貂的外地商贩。通州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杜中方称,至12月18日,一共有8头生猪死亡,12月19日后再没有发现生猪死亡。区兽医卫生监督所已经对患病猪涉及的养殖户进行调查取证,追查死猪去向,并以对村中的饲养舍进行了彻底清理和消毒。

  北京市兽医试验诊断所四位专家前天出具的诊断意见称,通过实验检测,其猪瘟抗原荧光试验呈阳性,支原体间接血凝试验呈阳性。也就是说,生猪死亡的原因并不是村民所说的“高热病”,而是猪支原体肺炎和猪瘟混合感染。北京市兽医试验诊断所的总兽医师祝俊杰表示,这两种病是猪常见传染病,不会传染给人。

  现场走访

  村内养殖户猪圈大都已空

  昨天下午,记者在漷县村看到,很多养殖户的猪圈里已经没有了猪,垫猪圈用的稻草和猪粪堆在路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爷说,以前在村里经常能听见猪叫,现在已经听不到了,而且村民们已不敢吃猪肉了。

  在村东头的一个小院,记者终于听到了一阵猪叫声。正准备喂猪的老田说:“我本来养了120头,就剩下这两头种猪和几头老母猪舍不得卖。这次闹猪病,全村的猪80%都卖掉了,这几头母猪都有了崽儿,明年小猪崽儿肯定贵。”

  老田说自己养了十几年的猪,平时都是自己给猪看病,“我在后院的大圈里养了120头猪,刚到五六十斤。12月初,这些猪开始不吃食,趴在地上不起来,每天都掉五六斤分量。邻居们也发现了这种病,开始把自己家的猪贱卖掉。我也怕猪病死了没人买,当时听猪贩子说买去喂貂,我就同意了。病猪一元钱一斤,一共卖了6000多斤。平时养一头猪的成本至少得550元,卖了这些病猪我至少损失三万元钱。但如果不卖病猪,我就一分本钱都收不回来。”

记者:实习生隗苗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