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湖风景区要争宝贵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5:36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炜 见习记者 史洁)今年10月,国家旅游局首次确定在旅游区(点)启动5A级景区的评定。作为国内“标杆”型的旅游精品景区,10家左右的国内最高级别——5A级景区将向全国推出。

  业界人士曾说:“如果说4A级景区是国家级标准风景区,那5A级景区的品质就是世界级的。”这也意味着,要想拿到5A级景区资格,竞争非常激烈,稍有哪个环节不符合要求
,就有淘汰的可能。

  目前,全国共有4A级景区671家,其中有66家申报了5A级,而估计今年国家首批发放的5A级景区资质,只有10家左右。特别是国内老牌的旅游景区,如黄山、泰山、桂林等,纷纷伺机而动。作为我省申报“5A”级旅游景区之一的西湖风景区,能抢到这宝贵的一票吗?

  对照8大项225个检查要点

  西湖风景区查漏补缺

  在西湖风景区游览,要想知道公厕、停车场、公用电话亭、公交车线路在哪里,你不用再费心地东找西问。今年“十一”长假,全省第一张三维立体西湖导游图出炉,将这些信息一“图”打尽。

  它包括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游览图、杭州绕城交通图、三维立体西湖鸟瞰图、主要收费景点介绍及门票价格、西湖新老十景介绍等内容,上面还精确定位标注出了西湖景区内的52处停车场、26条公交线路、150余座公厕以及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场所和信息,可以让游客“按图索骥”游遍西湖。这张图在景区能很方便买到。

  据了解,国家5A级景区在交通、游览、安全、卫生、服务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参照标准多达8个大项,225个检查要点,每一个小细节都不能放过。譬如,评分细则中要求,引导标志(包括导游全景图、游览图、标志牌、景物介绍牌等),不仅造型要突出特色和艺术感,还必须烘托出总体环境。导游牌、指路牌的说明必须要用5国以上语言表述,而4A级的要求就低得多,只需要有2国以上语言。

  拿小小的一张门票来说,有三项要求:一要设计制作精美;二要突出特色;三是背面要有游览简图,咨询、投诉、紧急救援电话。为此,今年西湖风景区内,23个景点的门票都变了脸,不少游客和市民感到更方便了。

  这些年,风景区结合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在硬件上下足力气,投资数千万元新建设了一批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按多语种要求完善了一大批景区导游牌、指路牌。特别是按照5A级旅游景区要求,改造了一批涉及公共厕所、宾馆、博物馆以及主要道路等无障碍设施,在部分景点增加残疾人轮椅、儿童用的童车,力争为广大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硬件跟上了

  软件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国庆,西湖博物馆开放。作为国内唯一的风景湖泊类博物馆,西湖博物馆也体现了陈列展示中心、游客中心、西湖学研究中心和西湖文献资料中心的功能。过去的游客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入口处的电脑触摸屏增加了英文介绍;游客进入影视厅,还可以观看到具备中英文介绍的影片《泛舟西湖》。

  西湖风景名胜区作为杭州的主要对外窗口之一,旅游服务质量至关重要。自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实施以来,为使景区商业服务与日渐提升的西湖美誉度相匹配,风景区一方面在硬件上树品牌,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重点突出西湖龙井茶这篇文章,以茶文化为主体,融合餐饮、住宿、休闲等多种元素,突出西湖的优势,扶持商家培育有特色、档次高、聚人气、能持久的品牌项目。另外,风景区还对原由自己经营的商业设施采取向全国公开招商引资的办法,引进懂经营、善管理、高品位的知名企业到景区经商,使景区服务档次和品位得以进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在软件建设上,景区对各服务部门和岗位都制定了服务规范和制度,景区内管理人员、旅游服务和行政执法人员着装规范、整洁,服务态度力求热情、周到、得体。(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同时,对梅家坞茶文化村等150多户农家茶楼经营户开展业务培训,签订规范经营责任书,“景中村”的经营面貌大大改观。

  去年3月,西湖风景区被全国消费者推选为2005年“中国顾客十大满意风景名胜区”,今年1月又被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建设部综合整治评比

  西湖风景区获得优胜

  12月20日,建设部在广西桂林召开了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会上,国家建设部评选出了今年综合整治的优胜风景区。在180多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湖风景区名列前茅,一举获得优胜。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凤武在总结发言中说:“杭州西湖有非常强势的机构,综合执法力度很大,整治管理成效明显,它的管理体制、方式值得在全国风景名胜区学习和借鉴。”

  2006年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的第四年。2003年,自建设部做出综合整治工作的决定之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立即响应,结合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开展,对西湖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整治。

  2006年,实施了灵隐景区综合整治工程、吴山景区整治工程、莲花峰区块整治工程、龙井八景恢复工程等项目。通过5年努力,西湖的风景名胜资源得到了积极保护,得到了建设部等有关国家部门的充分肯定。

  通过西湖综合保护工程,风景区内拆除了违法和无保留价值的建筑45万多平方米;景区人口减少7000多人;水面恢复90公顷;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也相继完成,西湖平均水深从疏浚前的1.65米增加到2.5米;西湖水实现一月一换,水质大大改善,透明度从以前的50厘米提高到了65厘米。通过截污纳管,西湖部分区块过去的“脏、乱、差”和环境污染严重的状况,也改变了,游客和市民反响良好。

  据了解,明年建设部还将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进行全面验收,并首次对187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排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