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身后事 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每天只吃两顿饭,生病了不敢去看医生——你能想到这是爱心大使丛飞父母的生活吗?21日,蛇口的理发店老板薛军去看望自己崇拜的偶像丛飞的父母时,忍不住泪流满面。他说,自己一定会像儿子一样照顾丛飞的父母,但他力量有限,希望社会也能一起帮助丛飞的家人。

  薛军很久之前因为丛飞在公交车上给他让座而结识了丛飞,并成为朋友。昨天,当他终于有机会来到丛飞父母的家时不禁大吃了一惊:老人困窘的生活,连物业管理费都交不起的境遇,使他痛心不已,留下礼品和200元钱后,他掩面而泣。

  两张物管费催款单

  新鸿港花园丛飞生前的家中,如今的户名已经没有丛飞二字,而是丛飞的父亲张万军的名字。这个简陋的家里,挂满了丛飞生前获得的各种奖状、奖牌和照片。自从今年4月20日丛飞去世后,丛飞的父母就带着丛飞的大女儿睿睿生活在这里。

  丛飞去世后,只剩老人和孩子的家里生活日渐窘迫,连物业管理费、水电费都交不起,6个多月4000多元的费用一直拖欠未交,物业管理处已连下两张催款单。

  “400元的煤气费还是昨天七凑八凑给交上的,饭总得吃啊。”丛飞的父亲张万军说,9月份管理处来过一张催款通知书,大约是2000多元,他实在没法凑够,现在一共是4300多元,更交不起了。

  据张万军介绍,本来他和老伴的退休工资一共1500元,吃喝拉撒是没问题的,老两口在老家生活甚至还能存下点钱,但在深圳却显得捉襟见肘。孙女睿睿上学后,学校免了所有费用,但她吃饭、穿衣一个月都需要1000多元,如果再碰上生病,钱就远远不够了,“上个月我的眼睛做手术花了1000元,前几天睿睿嗓子疼输液又花了400元……”张万军掰着手指跟记者算账。丛飞的母亲有心脏病,她说,最近肝有点疼也没敢去看医生,“怕花钱!”她拍拍自己的口袋说,兜里一共是330元钱,这是一家三口到月底的伙食费。

  如果没有薛军给的200元,张万军就准备明天去查银行卡,看退休工资发了没有。

  不愿再向政府伸手

  虽然生活困窘,但张万军和老伴却不太愿意向政府和社会伸手了,“对政府、对社会和好心市民,我们已经感激不尽了。”他说,政府已经做了很多事,包括给了20万元帮他们付清新鸿港花园房子的余款,否则每月2700元的月供肯定会吃不消。而社会上的好心人,也经常来看望。罗湖区还准备为睿睿办最低生活保障,每月有300多元生活费,但因为睿睿年龄太小,加上张万军的户口不在深圳,睿睿不能单独落户,结果没有办成。

  新鸿港花园的物业管理公司怡盛华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都知道丛飞的父母住在小区里,但丛飞家的物业管理费等费用能否减免的问题,他们不能做主,但会向领导汇报。

  这是一个难题

  谁能给出答案?

  丛飞的父母是善良直爽的东北老人,在丛飞病重期间和去世时,他们很坚强,一直守在医院,不在丛飞面前掉一滴泪,因为丛飞一直坚信自己的病能治好,他们虽然知道真相却不能告诉他,还要强颜欢笑。

  昨天,当我再次见到他们时,他们还是老样子,一口东北话听起来好听而亲热。但失去了丛飞的这个家,不仅仅是父母失去了一个儿子、女儿失去了一个父亲,失去的还有情感和经济上的支撑。换个角度说,他们已经失去了在深圳生活的资本。但为了丛飞的嘱咐——把孩子培养成人,他们留了下来。他们认为,在深圳,孩子会更有未来。

  他们想找政府要,但从政府那得到的已经够多了,包括剩余的房款、孩子读书的费用等等。

  他们想找社会要,但从社会那也已经得到够多了,直到现在,仍然不断有陌生的市民给他们送去慰问品,现在家里吃的米都是不认识的老乡送的东北大米。

  丛飞的父亲张万军对我谈起生活的窘迫时,有一些希望,也有一些犹豫。他不希望给儿子脸上抹灰,但生活却使他不得不张嘴。他开口说这些时,不知道应该是对着谁说。

  有人说,英雄的亲人和后人,不能因为英雄的缘故,就理应靠政府来过生活,靠社会来过日子。但事实上,近70岁的老人和未成年的孩子,该怎么自食其力呢?丛飞的大女儿睿睿曾对她奶奶说:“奶奶你别死,等我长大你们再死。”听来,真的太心酸。

  这是一个难题,我找不出答案。离开丛飞父母家的时候,我只能对老人说,再省一省吧,当年我父母用1000元工资养活了4口人,还培养了两个大学生呢。但我知道,在深圳,在这两位老人和一个孩子面前,这种话显得多么苍白无力。

  谁来管英雄身后事?谁能给出正确答案?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人物

  丛 飞

  原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从1994年起,丛飞这位“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共资助了178个贫困失学的孩子。为此他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2005年4月,36岁的丛飞被确诊为晚期胃癌,这时他已经拿不出治病的钱。

  丛飞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一些好心人找到丛飞家捐款捐物,每天到病房看望他的人络绎不绝。2005年7月,深圳青少年基金会成立了“丛飞助学专项基金”,不仅让丛飞资助的孩子能继续完成学业,还能让更多的失学儿童走进学校。

  2006年4月20日晚8时40分,37岁的丛飞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人们。去世前,丛飞留下遗嘱,他要把健康的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现在,他的角膜已经成功移植给四位眼病患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