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 软实力打造外交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年以来,中国的外交张力尽现在多边和双边活动中,并与经济、文化、教育相结合,使中国元素深深地影响着这个世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凭借日益增强的“软实力”,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

  美国学者

  提升软实力,一种明智之举

  “软实力”一词最早由美国著名国际问题学者约瑟夫·奈提出,主要包括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其核心理论是“软实力”发挥作用靠的是自身的吸引力,而不是强迫别人做不想做的事情。

  他认为,中国近年来“软实力”提升很快,这种政策是一种明智之举。巨大的经济成就,再加上中国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都使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在调查的22个国家中有14个国家的大多数或较多数公民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没有哪个国家的大多数人对中国持消极看法,全世界年轻人(18-29岁)中对中国怀有好感的人所占比例则高达58%。

  三大峰会

  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软实力”的提升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近来的多项重大外交实践,都可以看到这些软性因素的“身影”。

  中国今年多边活动盛况空前,在一年之内,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三大外交盛会,涉及60余个国家,这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尚属首次。

  在峰会中,中国与东盟决定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待到2010年建成时,将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和全球第三大市场;中国今后3年内将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中国还将在经贸、文化、教育、人员往来等领域扩大与东盟和非洲国家的合作。

  中国-东盟贸易的不断发展已经改变了泰国湄公河边名为清盛的一个村庄的面貌。今天,集装箱船满载着一箱箱中国苹果抵达这个港口,一辆辆卡车排队等候着卸下来的苹果。

  中国外交

  打造大国关系方面有新突破

  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赴越南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提出了构建和谐亚太、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蓝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赴芬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就加强多边主义和应对安全威胁、文化与文明对话等问题阐述了立场,尽显中国外交成熟自信的形象。

  此外,中国外交在打造大国关系方面也有新突破。胡锦涛主席4月访美,中美两国举行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双边关系进入深度互动时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就任后首选中国作为出访国,使中日关系打破僵局,踏上“新起点”。中国同俄罗斯、意大利、印度等国举办了多个国家年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增进人民了解。

  阮宗泽说,这样积极的外交行动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中国外交,尤其是多边外交,今年更加积极、主动,塑造了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而不懈努力的国际形象。

  “和谐”促中国提升“软实力”

  2006年,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历史性的国策决定向世界宣告:“和谐”将作为中国人共存发展的纽带,成为中国社会凝聚力的代名词。

  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乔亨瑞说:国家对国民的凝聚力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对其国民的凝聚力正在随着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而高涨,中国的“软实力”也将伴随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而逐步提升。

  乔亨瑞指出,古人云“安身方能立命”。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政策考虑换来的将是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安定有序、健康向上的民族精神风貌。国家的“软实力”也就在这些社会的“和谐”因素中得以体现。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