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镇农村寄宿学校缘何成为甲肝疫情高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5: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甘冰

  12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公布了对博白县凤山镇第二中学甲肝疫情事件的处理结果:该校校长被免职。

  在凤山镇二中,记者见到了被免职的原校长刘晟峰。他介绍说,疫情发生后,相关部
门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着手对该校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其中30万元用于食堂的改扩建,30万元重新修一口井,10万元用于排污沟的硬化……

  对于自己被免职,刘晟峰觉得很无奈:他也想让学校变得更整洁,学生住得更安全,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引起多方关注,靠学校的能力,根本拿不出钱来修食堂、排污沟。

  “要彻底改善农村学校的卫生状况,光靠学校是不现实的。”在凤山镇第二中学蹲点监控的博白县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学校的卫生条件是控制疫情的重要环节,但在不少农村学校,卫生条件根本不容乐观,学校没有钱来改善卫生状况。即使有钱,不少学校首先想到的是修教学楼,然后是学生宿舍、教师宿舍,最后才是厕所、食堂等卫生设施。

  凤山镇第二中学的甲肝疫情事件,就很说明问题。

  12月8日,博白县疾控中心向广西疾控中心报告了这起甲肝疫情。截至12月20日,确诊病例44例,疑似病例27例;住院隔离治疗71人,人员包括凤山镇第二中学的学生和1名食堂工作人员,凤山村小学的两名学生,以及与凤山镇第二中学发病学生有过密切接触的凤山中心幼儿园的1名儿童。目前已好转65人,无病情恶化、无重症病人和死亡病例。

  据调查,凤山镇第二中学学生饮用水源与一条排污沟相距不到5米。就是这条排污沟,使学生饮用水源受到厕所化粪池及猪粪的污染。化验结果显示,学生饮用水井、食堂末梢水及学校蓄水池的水样,细菌菌群、大肠菌群和粪大肠杆菌全部超标。另外,学生宿舍环境差,1005名寄宿生住在29间宿舍中,宿舍拥挤,通风不好,容易引起接触传播;学校食堂的卫生条件也非常差,没有“三防”措施,没有卫生许可证,存在食物传播的隐患;学生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少学生都有喝生水、共用碗筷的习惯,饭前便后不洗手;学校没有按照规定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发现疫情和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薄弱,学生缺乏卫生防病知识。

  自治区疾控中心去年对全区10个县100所寄宿学校的卫生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学校饮用水为市政供水的仅占5%,乡镇水网供水占18%,有消毒设备的学校自备供水占18%,剩余58%的学校没有条件对提供的饮用水消毒。34%的学校在水源30米范围内有厕所、污水沟等污染源。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广西共出现4次比较严重的甲肝疫情,发病地点均在农村地区的寄宿学校。为什么疫情总是发生在农村寄宿学校?广西卫生厅的有关分析认为,4次疫情都是因为饮用水受污染、学生居住环境差、学生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等造成的。

  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范纯对记者说,在不少农村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配备不足,这个岗位常常被忽略,给出现疫情埋下了重大隐患,因为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是监控疫情的前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

  本报广西博白12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