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伍公山上看民俗 问茶古道访八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10 都市快报

  ■第二届杭州最佳人居环境奖·最佳人居奖评选特别报道

  记 者 陈 奕

  吴山上的伍公山景区和龙井八景,今年国庆刚开放的两处新景区,也参加了第二届杭州最佳人居环境奖角逐。

  两处新景点人气颇旺,仅国庆期间光顾的游客就有近10万人。

  对龙井八景,专家评委印象最深的是那条问茶古道。

  据说,200年前乾隆曾四上龙井,他的龙舟一直开到外鸡笼山才停下,然后弃舟上岸,沿一条龙井问茶古道步行到龙井寺。

  作为“龙井八景”恢复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整修这条古道上花了大力气。

  古道布置巧妙,一路串起过溪亭、风篁岭、涤心沼、方圆庵、龙泓涧、一片云、神运石和翠峰阁等“龙井八景”,边上还有一条龙鸿涧蜿蜒相随。

  伍公山景区,专家们最感兴趣的是伍公庙和东岳庙。

  伍公庙,是杭州最早的一座寺庙,祭祀的是伍子胥,春秋末期吴国大夫。这次整治,是原址上全新修建。

  伍公庙御香殿里有四幅线刻古图,再现古时伍公庙及当时吴山庙会人山人海热闹景象。

  2005年,包括杨公堤、西湖南线、北山街整治在内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申报了首届杭州市人居环境奖,并荣膺榜首。

  今年,作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收官之作的伍公山景区和龙井八景又成为第二届杭州市人居环境奖最有力角逐者。

  “杭州市委、市政府,给历史留下了一笔难以估量的财富。”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大投入、大决心,让专家们真诚感叹。

  项目名片

  “龙井八景”地处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核心区块,群峰环绕,景色清幽。整治工程坚持保护、文化、生态和经济的原则,以乾隆龙井八咏为意境,再现历史遗迹,最大限度保护现有水体景观、古道、叠石、古树及茶园等。同时截污纳管,改善周围居民生活条件。

  伍公山景区是整个吴山景区中最早开始整治的,主要内容是恢复伍公庙,保留大碗茶,为吴山增添浓浓的民俗味。

  专家点评

  伍公山景区整治工程:1.以民为本、还山于民,很好地把传统旧城改造与现代旅游休闲功能结合在一起。

  2.整治注重传承历史、突出文化,主题鲜明,努力形成反映杭州吴越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人文历史景区。

  3.最突出的是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付诸实施,如庙会、茶馆、传统小吃等,把发掘、保护历史文化传统与丰富、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融为一体,改善成效显著。

  龙井八景恢复工程:1.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整理历史遗迹,再现乾隆《龙井八咏》意境,属深层次文化开发。2.大大改善了区域环境和交通条件,增强了该区域的吸引力。3.设计尊重历史,在原地形、地貌基础上整理原有建筑,保留了乡土味、民居味。4.八景设计总体一脉相承,由“问茶古道”一线串起,特色各异但又注重展现龙井茶文化内涵,突出园林空间营造。5.通过对乾隆文献的整理,以乾隆题诗为线索,把八个相对分散又间隔不远的景点“串”起来,很有创意和集聚效果,也提升了景区文化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