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不得售卖隔夜自制凉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0 深圳特区报

  商务部正式发布实施《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

  超市不得售卖隔夜自制凉菜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李萍)经过三个多月的征求意见,近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和实施《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以推动连锁超市的规
范化运营,提高超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消费者购物信心,提升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工作人员不能化妆上班

  记者发现,这一规范除了对零售企业中从事食品采购、保存、加工、销售等相关工作的人员提出健康要求外,还要求其工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服,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化妆、不抹香水、不戴耳环、戒指等外露饰物。

  规范要求工作人员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时,手部应进行清洁并消毒,并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对从业人员工作服管理也提出来了具体要求,包括从业人员上厕所前应在食品处理区内脱去工作服;待清洗的工作服应放在远离食品处理区;每名从业人员应有两套或两套以上工作服等。

  不得售卖当天已到期食品

  这一规范还提出了,超市制作好的凉菜应保证在当天内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与9月份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超市自制凉菜保留的时间,由原来规定的4小时延长至一天。

  根据规范,超市自制的生鲜产品,如可以直接烹调的配菜、熟食卤味等保质期都不得超过当日。对于可以储存数天的食品,要为消费者预留合理的存放和使用期。例如,一种食品仅有两天的保质期,超市最起码该为消费者留出一天的存放时间,不能销售当天就已到期的食品。

  问题商品48小时内下架

  针对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现状,规范规定超市采购、配送中心和门店应在下架指令下达后48小时内完成问题商品下架、封存、清点、运输在途食品的跟踪,并将有关信息反馈总部汇总,且应及时提供给消费者、公众、媒体和政府执法机构,尽快配合控制流通渠道,避免问题食品扩散,把可能或已经造成的危害降至最低。

  规范要求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总部应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师一名。对于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一经发生,超市应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件处理流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