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大通关】靠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访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黎庆翔

  湖北是“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加快“大通关”建设,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是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环节。

  然而,我省“大通关”建设与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差距在哪里?湖北出
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黎庆翔开诚布公地说,差距就在口岸单位之间的配合不够紧密、口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通关服务意识相对滞后。

  黎庆翔是2004年从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的位置调到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担任局长一职的。因此,对沿海与内地的差距,有深切的感受。他说,刚来湖北时,问题便浮出水面。广东、福建、江苏等沿海省份的大企业来了,纷纷抱怨湖北的通关效率低、服务不够好。

  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制造商冠捷老总找到黎庆翔说:“我们公司在福清的时候,各方面的通关服务很主动、到位,但来到武汉,就不一样,差距很明显啊。”黎庆翔跟他打包票:“在检验检疫方面,福清能够做到的,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如果差一丁点儿,你来找我。”

  于是,一场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改革通关模式的战役,在该局打响。他们根据冠捷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快节奏、零库存的显示器出口生产模式的需求,采用过程检验的合格评定模式,实施关键点控制、动态管理,缩短检验检疫业务处理时限,大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04年冠捷出口576万美元,2005年出口达到1.3亿美元。

  怎样优化内部流程?黎庆翔解释说,该局提出了4项原则:“一口对外,对口管理,资源共享,属地管理。”比如,客户来了,不能一会儿指客户去A部门,一会儿又指他去B部门,要“一口对外”,只在一个部门就可以办理所有的检验检疫手续,最大限度减少客户的麻烦。“属地管理”就是分支机构要接办客户所有的通关业务。“大通关”就是要追求效率,效率高的前提是可靠。黎庆翔打比方说,就像一个人体检,希望很快,但不能不体检,而且还要准确。通俗地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就是给所有进出口商品进行“体检”,看有没有“病”,合不合格。过去,检验检疫通关的标准模式是“报检-抽样-检测-结果”。这个模式的弊端就是速度慢、还容易挂一漏万。所以,该局改革通关模式,实现三个转变,从单一的抽样检测判定转变为科学的合格评定;从基于个人为主的判定方式转变为科学化、公开化、程序化的评定方式;从事后把关转变为事前把关。

  这三个转变的过程是痛苦而艰辛的。要从过去对“最终产品的检验”转变到现在对“整个产品生产过程的检验”,黎庆翔打了一个比喻,就像一个医生对病人的身体状况进行长期跟踪检测,你突然要一个健康证明,他会很快得出结果。“过程检验”就是这样,要进行风险分析,找出关键点,动态管理,整体把关。

  黎庆翔说,要让我们的微笑变成企业的微笑。(记者陈岩 实习生于艳 通讯员王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