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龙治水” 难治长江水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速度加快……长江流域污水排放量也呈逐年增加趋势,已影响到沿江城市饮水安全。

  据了解,长江流域在水资源管理上有“九龙治水”之说,即水利、环保、渔业、林
业、航运、城建、地矿等部门都涉水、管水。那么,为何这么多部门综合管理仍难阻止长江水质恶化呢?

  半数排污口 每天向长江吐“黑水”

  长期从事长江水资源保护和研究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环保专家翁立达近日表示:“过去一直认为长江水质总体尚好,但现在的形势是整体水域污染加剧。”

  据了解,长江干流394个主要排污口中,半数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这些排污口每天向长江喷吐“黑水”,干流岸边污染带已接近600公里。其中,长江干流沿线的攀枝花、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5大城市的污水排放量为每年46亿吨,占干流主要城市污水排放总量的70%以上,各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却不足15%。

  九龙治水,人多不一定力量大

  目前,长江流域的水资源管理,水利部门主要对江河湖库等水源地和农村水利、防汛抗旱负责;城市供水、排水和城市地下水由城建部门负责;城市以外的地下水由国土部门的地矿局主管;城市排污由环境保护部门把关;水生生物保护则由渔业部门负责;湿地由林业部门负责;内河航运由交通部门负责;安全饮用水标准由卫生部负责制定。

  专家们认为,这种“九龙治水”的机制表面上集中了众多部门的力量,却不能达到“团结治水”的目的。

  效仿莱茵河 实施全流域规划

  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环保专家翁立达说,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有河流被严重污染的情况。如莱茵河、多瑙河等,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两岸布局发展了许多工业,对河流造成严重污染。之后,这两个流域实施全流域综合规划,这些河流得到了治理和恢复。国外在江河治理方面的这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可应用到长江流域管理实践中。(新华社)

  陕西:豪华“水中楼阁” 弄脏南水北调水源

  一边是几十栋“水中楼阁”气派非凡,一边是大量的生活垃圾堆积江边或浸泡水中腐烂发臭。这是记者近日在流经陕西省紫阳县城的汉江上见到的场景。而汉江,是“一江清水入北京”的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

  群众反映:城建局长带头盖楼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水中楼阁”中最打眼的是高7层的天元酒楼,这座酒楼是县城建局局长周洪开的。但从记者调查获得的材料看,天元酒楼的业主是周洪的下属------县城建局干部彭安,周洪以他还在上学的儿子名义买了其中的4层楼,两层作酒店和旅馆,顶层作娱乐场所,还有一层是地下室。

  群众认为周洪是在“掩耳盗铃”,“我们也知道在南水北调水源的河道上是禁止建房的,但有城建局长带头‘示范’,不盖白不盖。”一位业主说。

  当地“处罚”报告耐人寻味

  一些关心汉江水源保护的人向紫阳县有关部门反映了此事。县纪委随即展开调查,然而最终形成的报告却耐人寻味。

  报告称:“周洪未在汉江边建房,而是周洪之子周科威在河堤路外侧购得彭安所建房屋四套。经查,彭安所建房屋手续不完备。周洪身为城建局局长不仅没有及时有效制止,而且还购买其所建房屋,在群众中形成误解,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同监察室责成:城建局会同土管局按照程序完善彭安所建房屋相关手续;对城建局局长周洪履职不到位,给予警示训诫,实施责令纠错,限期改正。”

  此份调查对事实的陈述很含糊,其“处罚”也令人诧异,仅仅一个“履职不到位”就能界定周洪的责任?

  南水北调水源保护没人管?

  这些违规修建的“水中楼阁”,不仅自身形成了安全隐患,而且使紫阳县此处南水北调水源保护成了一句空话。记者沿着江边察看,发现不少生活垃圾已经腐烂,一些垃圾还泡在水中,十分恶心。

  一位多次反映“水中楼阁”问题的居民对记者说,“水中楼阁”的事向县水利局、土地管理局、城建局、计划局、工商局都反映过了,可至今听不到一个说法,不知还有哪个部门能管这件事?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