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牌食盐:专营行业竞争力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两淮盐,天下咸”。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淮”牌食盐今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这是国内第一批食盐类的名牌产品;“淮”牌更是与南京人的生活紧密相连,因为作为我市唯一提供的食盐品牌,每户家庭的厨房里都会有“淮”牌食盐。

  “我们不吃政策饭,要吃竞争饭,创造名牌产品是我们的责任。”省盐务管理局副局长、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广全说。

  南京人今年吃淮盐3.7万吨

  “精制盐是从盐矿中提取,海盐则是从海水中提炼,有高血压患者的家庭应该吃低钠盐,小孩要吃加锌的营养盐……”提起淮盐的品种,省盐业集团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岩如数家珍,他说淮盐的加碘率达到98.5%,营养盐包括低钠盐、钙强化营养盐、锌强化营养盐、硒强化营养盐等,还特别为喜欢腌菜的南京市民推出了泡菜盐。今年,预计南京人将消费淮盐3.7万吨,其中2300吨是营养盐。

  淮盐历史悠久,历代都是贡盐。1987年省盐业公司在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淮”牌商标,2001年淮盐被认定为江苏省名牌产品,今年国家首次将食盐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淮”牌食盐最终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如今在我省,盐城和连云港有海盐生产基地,淮安和徐州有井矿盐生产基地,我市食盐就是来自这些生产基地。从2003年至今,省盐业公司已经连续3年实现利润超亿元,“淮”牌食盐的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盐行业中居于前列。

  盐产品专卖店酝酿向全省推广

  在我市的傅厚岗,今年9月新开了一家专卖店,这是我市第一个盐产品的专卖店,“淮”牌食盐的产品在这里一应俱全,琳琅满目的盐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1994年我国对食盐实行专营,主要是为了在食盐内加碘,以控制碘缺乏病,防止不合格的食盐产品流入市场,影响百姓健康。我省目前对食盐的销售渠道有严格的控制,在我市就有2万多个终端销售点,这些销售点的销量都在市盐业公司的控制当中。

  “特别是农村的消费者,建议大家不要买商贩走街串巷卖的盐,要到正规的超市或是指定的网点购买。现在市场上仍然有假冒的淮盐,用工业废盐或是亚硝酸盐制成的,对身体危害很大。”省盐业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现在的营养盐对生产工艺要求很高,决不是小作坊能仿制出来的。

  赵广全说,为了更加规范盐产品的销售渠道,我省正在制定盐业销售结构的调整方案,专卖店作为引导消费的手段,将向全省推广,专卖店将采取直营和加盟两种形式推广。

  “淮”牌食盐进军国际市场

  “‘淮’牌食盐是省内6家食盐企业的共用品牌,我们不是简单实行计划生产,而是采用订单制,实现内部竞争,也有企业被停产整顿、停止采购,以此来打造食盐质量保证体系。”赵广全说,虽然食盐是专营体制,但他们一直有危机感。

  目前几乎每个省都有自己的食盐品牌,赵广全说,一旦食盐的专营政策取消,竞争将十分激烈,淮盐只有先行一步,依靠质量打造名牌产品,率先走出一条高技术、高质量的道路,才能胜人一筹。省盐业公司已经与南京大学合作建立了技术中心,同时江苏盐业质量监督检测站也获得了国家实验室的认可。经相关部门检测,目前“淮”牌食盐是同行业中杂质最少、纯度最高、重金属含量最低的产品。

  “淮”牌食盐不仅在江苏有100%的市场占有率,在上海市场也达到了50%的占有率,还销售到浙江、安徽等16个省市;“淮”牌低钠盐已经进入日本市场20年,是目前日本市场上价格最高、档次最高的产品;淮盐近三年的出口量比前三年的出口量增长了一倍多,出口到亚洲、非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开拓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南京日报记者王馨通讯员赵海燕(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