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1.8万民警向刘继平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7:17 长江商报

  4年不辍大义抚养重囚之女,市公安局党委作出有关《决定》

  本报讯(记者 蔡梨生 通讯员 潘峰)面对陷入命运困境的重刑囚犯的女儿,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副所长刘继平毅然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经过他4年不辍的精心呵护,这个一度濒临绝境的少女今年夏天考进了北京工业大学。昨日,武汉市公安局党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刘继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1.8万名民警向刘继平学习。

  抚养重刑犯女儿上大学

  2002年6月,刘继平在审讯一起麻醉抢劫案时,作案人龚文君交代自己罪行的同时,担忧女儿的前途,她甚至歇斯底里地用头撞墙。面对这一切,刘继平一方面要求龚文君彻底交代,同时又与她签下一纸我国公安史上第一份“托孤协议”——他将暂时代为抚养龚文君的女儿珍珍。

  4年来,刘继平既当爹又当妈,既料理珍珍的生活也督促她好好学习。珍珍享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今年夏天,她顺利考上北京工业大学。刘继平的义举深深感化了狱中的龚文君,由于她改造突出,目前她的刑期已由无期减为有期徒刑16年。

  被推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

  2005年5月25日,著名歌星孙悦从媒体上看到了刘继平与珍珍的故事后,她当即决定,要与刘继平一同来帮助珍珍。随后,一个歌星与一位民警的心贴到了一起,他们开始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交流,共同培养珍珍。

  不过,为了让珍珍时刻以一颗平常之心面对生活和学习,刘继平一直没有告诉珍珍,她的健康成长还牵动着一位大明星的心。直到今年4月高考前夕,为使珍珍放松心情面对高考,刘继平终于将隐瞒了1年的真相和盘托出。那一刻,珍珍激动地哭了。

  今年8月,珍珍如愿收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更令她激动的是,几天后,她又收到了一张孙悦寄来的1.8万元汇款单。孙悦在附言中写到,她通过与刘继平的交流,得知刘继平经济状况也并不宽裕,因此寄来这些钱当作珍珍的学费。

  珍珍表示,上大学期间她会勤工俭学,尽可能为“父亲”减轻经济负担。不过,刘继平说,北京的消费水平比武汉高,为了让“女儿”上学轻松一些,他将继续为“女儿”积攒生活费。

  目前,刘继平被推荐为央视“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之一。

  俞正声批示:是大家学习榜样

  12月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得知刘继平的事迹后,批示“刘继平同志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随后,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郑少三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称赞刘继平是创建和谐社会的楷模。

  昨日,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绪鹍称,大力弘扬刘继平同志的崇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以亲民促和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冲突、减少社会对抗,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 相关链接

  从警17年来,刘继平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13次受到市局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7次被市局评为优秀党员,10次被评为分局先进个人。2005年1月,他被武汉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今年6月,他被武汉市公安局评为“十大优秀党员标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