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13公里公交票价拟调至1.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7:21 长江商报

  调价方案已获市物价局原则同意,逾一半市民赞同维持现价

  近日,武汉市公交集团已获市物价局正式复函:原则同意公交票价调整方案。如武汉市政府同意,价格听证会听证通过,武汉市实行了6年多的现行公交票价将会有所调整。

  记者从武汉物价局获悉,该局已同意武汉公交的调整议案。但是有关工作人员说,
目前许多内容还只是构想,有待更进一步的调研,以确定合理的价格。

  武汉公交现行是2000年开始实施:公交专线车空调为2元,普通车为1.2元;普线车都为1元,其中电车线路空调为2元,持月票者要另补一元。使用公交IC卡,办卡手续费和成本费8元,空调车1.8元,普通车价格不变。

  据了解,调价方案为:武汉公交13公里以下的线路票价调低为1元;超过13公里的调高到1.5元,普线车票价维持1元不变;刷卡乘车有优惠,1.5元票价的,刷卡实收1.3元;1元票价的,刷卡如何优惠尚无定论。

  据悉,因为多数公交线路票价为1.2元,乘车找零十分不便,而且现在因为燃油价格上涨,导致公交企业成本大幅增长,给企业带来负担。武汉公交票价从2003年开始就有调整的打算,但是因为票价如何确定的问题,一直没有实现。

  公交调查:

  大部分市民对现行票价不满

  公交五公司营运安全部部长余秉祥曾就武汉公交票价如何调整问题写过一篇调研报告。他是从诚信投币的博弈分析角度对公交票价确定做过研究,他的研究结果与本次票价调整传闻方案有很多相同之处,只不过他的方案里,1元还是1.5元,区分的标准是14公里。

  在做这个报告时,他通过书面问卷和网上调查的方式了解了市民对现行公交价格的看法。在100份书面调查中,有60%的市民对现行票价不满意;92%的市民认为普通车1.2元的票价不方便;94%的市民认为现行票价体系应当改革;在被问及是否可以接受1.5元的票价时,只有31%的市民表示可以接受。在网上调查中有171位武汉网友进行了投票,92.4%的市民对现行票价不满意;100%的市民认为普通车1.2元的票价不方便;92.4%的市民认为现行票价体系应当改革;43.3%的市民表示可以接受1.5元的票价。

  对话

  人大代表汪杰:现行票价确实有点低

  人物简介:汪杰: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

  长江商报:你对武汉市的公交票价有什么看法?

  汪杰:1.2元的票价确实有些麻烦,很多人乘车都没有准备2角钱,只投一元钱,这样的票价对于公交部门来说确实有点低。

  长江商报:公交票价定到多少比较合适呢?

  汪杰:分情况而定吧,短途的可以定为1元钱,长途的1.5元可以接受。至于刷卡和投币也应该有些区别,刷卡的应该少一点。

  长江商报: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公交票价应该是低价制,针对相关政策,北京等城市已经将票价从2元下调到1元了,你怎么看?

  汪杰:北京的公交有政府的经济支持,有补贴,但是我们武汉市目前却没有。所以我认为要么政府给予一些支持,要么微微上调一点票价还是可以的。

  公共服务行业主要的是服务,车子好一点,服务好一点这才是重要的。现在油价和物价上涨适当调整一下公交票价不是不合理,关键是政府应该也给予公交集团一些支持。

  市民肖水祥:建议召开专题会共同商讨

  人物简介:肖水祥,曾经为空调车不开空调,状告公交集团

  《长江商报》:针对武汉市调价提上日程你有何看法?

  肖水祥:最近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城市公交须实行低票价政策”,武汉不能落后于形势。

  《长江商报》:你认为“13公里以下线路1元,超过13公里1.5元”可以接受吗?

  肖水祥:武汉市大部分专线车线路在13公里以上,因此线路不调整,实际上就是将专线车的票价名正言顺地调高。

  我市要落实好公交低票价政策,最大难处是政府补贴。建议召开专题会,邀请各方专家和市民代表来共同商讨,政府究竟该补贴多少?公交还要整改哪些漏洞?解决好这类问题。我市公交落实低票价政策就迎刃而解,这将会为我市建设发展带来无限动力。

  ■街头调查

  超过一半市民认为

  票价维持现状比较好

  昨日,记者专门制作了30份调查问卷,走上街头,采访了市民。其中超过一半的市民认为票价维持现状比较好。

  1.对于公交公司提出的调价理由:油价上涨,线路过长,导致实际运营成本过高,您认为:

  2.您认为调多少合适?

  3.公交公司将13公里里程作为线路标准进行调价,您是否同意?

  本组稿件采写

  方雨 王晴 徐靓丽 曹青山 林林 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