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人新机制 政府部门聘“雇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一则出现在本报1版的招聘广告吸引了不少读者的注意:雇主是新近成立的成都市投资促进中心,典型的政府部门。该中心招聘的可不是公务员,而有一个全新的称呼“政府雇员”。以绝对市场化的聘用合同制,进入政府部门谋公事,这一不同于以往政府部门公务员系统用人机制的新型用人制度,实际标志着成都市政府已在用人机制创新探索领域开始筹措有序的“试水”。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

  成都市投资促进中心是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直属的负责成都市招商引资促进工作的部门,专门从事投资项目信息收集及项目前期促进工作。“我们这次招聘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采取全员聘用合同制,完全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目的就是要建立起一支能上也能下能进也能出,充满活力的团队。”昨日,接受采访的成都市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招聘政府雇员的初衷。据悉,政府雇员与通过考试进入政府的公务员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是终身制,而是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工作年限。在西部地区,成都市是首个试行这一制度的城市。

  链接A

  成都政府雇员第一人

  2004年9月4日,龚饮江从3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成都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的人选,他也因此成为成都市的“政府雇员”第一人!什么是政府雇员?专家介绍,所谓政府雇员是政府用高薪从社会上雇用的专门人才,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行政编制,服务于政府某项工作或某一政府工作部门。政府雇员制始于西方,典型代表是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国家有20%的政府岗位是临时政府雇员。

  链接B

  政府雇员制与公务员制度有何区别?

  政府雇员制与公务员制度主要有四大区别。

  第一,适用的法律规范不同。在我国,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明确了公务员和政府的权利和义务,而政府雇员制则是依照劳动合同来规范政府和雇员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法律上一般是按照劳动法来约束双方的行为。

  第二,用人方式不一样。公务员制度都是刚性的,一般来讲公务员都是终身的。而政府雇员制的用人模式与企业一样,是市场化的,唯一不同之处就是雇主不是企业而是政府。

  第三,管理方式不一样。对公务员的管理,如录用、考核、奖惩等都有法律规范作为依据,而雇员则完全按照合同进行管理,是一种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工作合同期满后,政府可能和你续约,也可能请你另谋高就。

  第四,薪酬待遇不一样。公务员制度有一套完整的工资体系,按照职务、级别的不同,享有不同的工资,是刚性的薪酬体系。政府雇员制则是按岗定薪,并参照人才市场行情和职业风险程度上下浮动。

  记者蔡宇简文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