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响助廉曲 共创温馨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所有人的心愿,也是所有人的祈盼。然而一批又一批职务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一个又一个原本圆满的家庭被毁之一旦,这不得不让人们深思。

  近几年来,社会反腐败呼声很高,民众愿望很强烈,党和国家态度坚决。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战略方针,法律体现出了人性化关怀的一面:开展法制宣传鼓励全社会
参与和支持反腐败;劝导腐败分子悬崖勒马,弃旧图新;帮助企业和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提升全民预防犯罪能力和政治文化素质。

  大量案例告诉我们,贪官落马后的结局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家庭对于领导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古人曰:“妻贤夫祸少”。由此我想起了古代两则廉夫人帮助自己丈夫拒贿的故事。一则是明永乐年间,有人把银子藏在瓜内向刑部主事刘宁行贿,其妻发现后,立即奏报于朝廷,保持了自己丈夫清廉的名声。另一则是清道光年间,李龠通由两淮盐运使升任浙江按察使,人都知其清廉,没有人敢私下馈送钱物的。李死后,灵柩路过扬州,众盐商念其清德,送了一笔厚奠,坚持请夫人收下并说:“公已归天,这是盐民最后的一念之诚”。李夫人听了严正地回答:“遗命彰彰,先夫在天之灵鉴之,谨谢盛意”。于是,众人不敢再请。

  这两则官夫人的言行举止,不能不叫人肃然起敬,她们廉洁助夫的高风亮节,值得今人好好学习仿效,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一定要树立以廉为安,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廉为福的思想观念。我们要廉洁治家,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让每一个家庭成员不慕奢华、不讲排场、不向他人行贿,不收不义之财,常吹“廉洁风”,常算“廉洁账”,常敲自律警示钟,把廉洁自律作为每一个家庭共同追求。

  我们要文明立家,家庭成员要积极投入“五好家庭”、“平安家庭”节约型家庭创建活动。弘扬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让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成为每一个家庭共同特色。

  我们要和谐安家,让家庭成为平安和睦的温馨空间,家庭成员要建立平等互爱,尊重理解的家庭人际关系。在事业上多一分支持,在生活上多一分关心,让和谐温馨成为每一个家庭独特的亮丽风景。

  ·郭建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