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倌”书记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1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鲜荣 黑谷田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过去村民生活比较贫困。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优质黑山羊和烤烟,积极向外输出劳务,到2005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2380元。说起这些变化,村民都夸“羊倌”书记蒋启文。

  黑谷田村家底薄,基础差,怎样带领群众尽快增收?2002年3月,蒋启文当选黑谷田村党支部书记后,苦苦思索村里的发展路子。

  随后,蒋启文提出依托光热和水资源丰富、天然草场牧草生长良好的优势,发展畜牧业的思路,得到群众认可。

  当年12月,在镇政府支持下,蒋启文和县畜牧局技术人员一道,到金堂县引进130只优质黑山羊种羊。运羊车回镇上那天,已是凌晨2点多,致富心切的村民仍一直在等候。

  目前,黑谷田村黑山羊存栏数已达9000只,出栏3000多只。今年,村民仅销售羊收入就达38.49万元,人均收入300多元。如今,该村已成为米易县第一个黑山羊种羊基地,还被确定为攀枝花市第一个省级无公害肉羊生产基地。

  2005年,得石镇把500亩烤烟种植计划给黑谷田村。当时,多数村民还沉浸在“发羊财”的梦里,加上没种过烤烟,抵触情绪比较大。蒋启文和支部一班人反复给村民讲调整产业结构的好处,动员村民把烤烟种下地。随后,他请来技术人员指导村民掌握烘烤技术。到年底,村民种植的烤烟都卖出了好价钱。

  黑谷田村人均耕地少,很多劳动力处于“半失业”状态,蒋启文到处奔波,为村里争取输出劳务的机会。如今,全村有65人在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和元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务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