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石板下陷 开墓可能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23 南京晨报

  近日,江宁镇疑似秦桧墓的发掘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一台滑轮吊机已经进入了考古挖掘的现场,通过安装调试,只等着吊“秦桧墓”的墓室青石板了。但一点点意外也许会导致发掘工作延迟:墓室的青石板塌陷了10厘米。

  采用吊车起吊青石板

  早在昨日中午11时左右,南京起重公司的6名工作人员就已经开着卡车来到村子里,由于古墓北侧是宁马高速公路,另外三侧是农田和农户的房子,他们只能通过田间小路通往考古现场。因为起重设备太重,因此通过工人们拆卸后搬到考古现场。

  午饭后,工人们将吊机组装好,安装在左下侧的坑上。3根钢管架三脚叉开,下面垫上木板,钢管架的上方装上滑轮,滑轮下面是吊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起吊时,先用钢丝绳将青石板捆起,挂在吊钩上,然后人力就能把青石板拉上来了。

  青石板下陷10厘米

  在下午清理墓坑周围的砖块时,发生了意外。

  “快上来!快上来!青石板要塌了!”一声大喝响彻这座秦桧家族墓周围。工人们听到叫声,慌忙将铁锨、铁镐扔上来,慌忙爬出墓坑,连鞋子都来不及穿上。随着“嘎嘎”声,位于“品字形”墓坑最左边墓室上的一块青石板发生了响动,往下塌陷,其他几块青石板也跟着响动起来,一些碎石块砸进墓室的积水里,发出轻微的响声,爬上坑道的工人们还有些后怕。

  现场的技工测出,下陷最深的地方是10厘米。7块青石板中,有4块青石板可以看出明显的塌陷。

  考古人员:墓室开启可能推迟

  南京起重公司的工作人员分析,这主要是青石板的承重力不足导致的。

  他们表示,原本青石板中间就是裂开的,因为两端有砖顶着,所以并没有塌下去,现在墓坑两端的砖块起出来之后,青石板两端就没有力量顶着它们。因此青石板受力受到影响,从而中间下陷。

  同时,记者还发现了墓室青石板上还有着许多细如毛线的裂缝。考古队员们分析了其中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上面原本堆积了很多石灰砖,这些砖压着青石板,造成青石板承受的压力过大;另外一个原因是青石板自身的重力,青石板长达3米,重有3吨左右,所以自身的重力也是青石板开裂的一个原因。因此,在工人们清理南侧墓坑砖块时,尽量不去站青石板,但青石板还是塌陷了10厘米。

  “这一场意外的发生也许将推迟整个墓室的开启!”考古人员向记者透露,也许原定于今天的大墓墓室的开启工作又将推迟了,“不过我们马上会研究出方案,使得整个发掘工作顺利、如期进行!”

  现场又发现两个陵墓建筑

  考古队员向记者表示,除了正准备开启的墓室外,这座大墓的其他两个附属建筑也将在近期开挖。昨日上午,考古队员已经确定了这两个附属建筑的位置,工人们已经将这两个坑上的泥土清理了大半,正在这里画线。据考古人员推测,这两个附属建筑也应该属于整个秦桧家族墓的享殿范围。

  同时,考古人员还介绍,这座秦桧家族墓的整个建筑范围还不止目前发现的这么多,在墓室周围的茶林范围内,也有部分建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建筑至今并没有开挖。由此可见整个大墓范围非常大,规格也相当高。

  作者:成岗 陈建峰/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