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职位将推行聘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22日讯(记者刘玉波)济南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出台。“十一五”,济南市将改革公务员任职方式,大力推行公务员职位聘任制,吸引多样化的优秀人才到党政机关工作,增强公务员队伍活力,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

  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研究制定国有资产出资人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业绩考核办法,突出对经营业绩和综合素质的考核。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行评审委员资格证书制度和职称网络化评审,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试行职称登记管理制度,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加快执业资格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执业资格制度。

  推行公务员职位聘任制

  为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选用机制,济南市落实和完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适用于不同类别公务员特点的管理方式,为公务员提供多样化的职业发展阶梯。改革公务员任职方式,大力推行公务员职位聘任制,吸引多样化的优秀人才到党政机关工作,增强公务员队伍活力,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公务员津贴补贴制度将全市统一

  完善公务员工资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正常增长机制,规范工资外的津贴补贴项目及标准,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津贴补贴制度。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设立全市优秀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统一奖项。

  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

  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者市场化为重点,改革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任用方式,实现经营管理人才由“组织配置”为主导向“市场配置”为主导的转变。加快企业家职业化进程,逐步推行经营者市场准入制度。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积极采取公开招聘、竞争择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新型用人方式,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扩大事业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

  “十一五”期间,济南市完善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按照分类管理、以岗定薪的原则,扩大事业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推行岗位绩效工资制。逐步建立人才资本产权制度,制定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收入分配的实现形式和办法,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实行“管理资本”参与分配,对专业技术人才实行技术、智力、成果等“知识资本”参与分配。研究制定专业技术人才兼职兼薪的管理办法。

  2010年10%的党政人才是研究生

  健全新进党政机关的选调生、研究生下基层锻炼制度。

  不断优化党政人才队伍的知识和专业结构,建立带薪学习制度,鼓励党政干部进修学习,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力争到2010年党政人才本科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例分别超过60%和10%。完善政府、单位、个人三方分担的继续教育投入机制。

  对外来优秀人才实行工作居住证制度

  对不改变户籍和国籍来济南市创业或工作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实行工作居住证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方式引进国内外人才和智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