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免费手术救助工程遇尴尬 爱心成打折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给没钱治病的贫困患儿做手术才是我们的真正愿望,有些家庭似乎把爱心手术看成了打折商品,觉得实惠就凑上来,可他们挤占的是真正无力手术的贫困患儿的名额,这样做对爱心是一种亵渎。”

  生活日报12月22日讯(记者高俊峰)接受免费爱心手术的并非个个贫困,有些真没钱给孩子做手术的却难以搭上爱心手术班车,今年6月至今,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心外科推出
的“爱心救助工程”遭遇不少尴尬事儿,在爱心手术成功实施23例后,爱心教授决定修改“免费手术条件”。

  “我们的确发现有的免费病号并不贫困,这让我们很尴尬。”今天上午,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心脏外科中心,王福昌主任对记者说,10月初该科收诊一名来自烟台市的先心病患儿,尽管看着家长衣着光鲜,可因为他们带着当地民政部门开出的贫困证明信,陈忠堂教授为该患儿实施了免费手术。术后和该患儿同住一间病房的一名自费患儿的家长找到医生,“他们一家人一点都不缺钱,孩子手术后顿顿都有海参吃,可我们卖掉所有粮食给孩子治病,孩子手术后营养都跟不上。”

  类似的尴尬还发生过不少次,今年6月,省城多家媒体报道陈忠堂教授自己出钱为100名先心病儿童做手术的计划,“电视台的一个小伙子说希望全程报道,就和医生一起到一个求助家庭去采访,结果去了以后发现那是一个非常富庶的农民家庭,家里的房子电器一点不差,”王福昌介绍。“给没钱治病的贫困患儿做手术才是我们的真正愿望,有些家庭似乎把爱心手术看成了打折商品,觉得实惠就凑上来,可他们挤占的是真正无力手术的贫困患儿的名额,这样做对爱心是一种亵渎。”

  针对这一问题,陈忠堂等爱心手术发起者决定修改手术条件,“我们发现拿到一张当地开出的贫困证明信太容易,有时候不能证明贫困状况,所以我们准备把手术患儿的范围确定为:家长须持《特困证》、《低保证明》或《再就业优惠证》等”,王福昌介绍,针对大量病情不符合爱心手术条件却又无力治疗的患儿,他们准备通过另一计划进行补助治疗。

  据介绍,从今年6月9日收治首例免费手术患儿至今,陈忠堂教授共出资为23名先心病患儿实施了免费手术,目前他们均康复出院,其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岁。

  ■相关链接

  陈忠堂爱心救助工程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

医院5月30日向媒体公布“爱心救助工程”计划,向社会承诺为100例患房间隔缺损等4种先天性疾病的贫困儿童免费实施心脏手术。63岁的小儿心脏外科教授陈忠堂出钱为患儿提供手术所需耗材、药品费用,医院则免收患者其他治疗费和住院费。活动6月1日正式启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