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人鱼宝宝”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35 扬子晚报

  

抢救“人鱼宝宝”是作秀?

  医院回应质疑:残疾儿童也是生命

  很少有新生儿像他那样引起如此大的争论。他,“人鱼宝宝”,一个只存活了38天的小生命,是全球首例“美人鱼”男婴,也曾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征”幸存下来
的婴儿。在他38天的生命中,历经了两次手术,而直到他死的时候,父母一直没有出现。

  12月17日晚8时20分,“人鱼宝宝”的性别、名字刚刚确定,却最终告别了这个世界。“人鱼宝宝”走了,但一场关于该不该抢救他的网民大争论似乎还没结束,他短暂的生命,给每一个关心他的人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也留下了重型畸形儿救治的医学伦理纷争。“人鱼宝宝”的直接死因据说是心脏衰竭,此前他已有多个器官出现功能衰竭。“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他的生命能延续38天本来就是一个奇迹,对于他的死,我们很遗憾。”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说。直到这个时候,“人鱼宝宝”的父母一直没有出现,任凭湖南当地的媒体如何呼唤,如何寻找。这给他短暂的生命涂上了一丝怜惜、悲凉的色彩。

  出生三天 被抛弃在医院

  祝益民告诉记者,“人鱼宝宝”是出生后第三天被送到医院的。

  11月12日晚上8时许,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的楼梯口传来的一阵阵清脆的婴儿啼哭声,惊动了保安。当时“人鱼宝宝”被厚厚的毯子包裹得严严实实,旁边有一桶奶粉和奶瓶。保安一摸,奶瓶中的奶还有余热。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封信,信是用钢笔写的,笔迹苍劲有力,写着:“2006年11月9日13:06(出生),请好心人救救他!”

  保安立即做了汇报,医生一看孩子竟然患有全球罕见的“美人鱼综合征”。由于没有肛门,小家伙肚子胀得很大。随后,医院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据重症监护科主任胥志跃介绍,在重症监护病房,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童话中的美人鱼如此残酷地出现在现实中,“两条小腿连在一起,腹部以下血肉粘连,直至脚尖。在脚尖处,10个小脚趾头分离开来,大小脚趾排列完全错位,整个下身就像传说中的美人鱼倒置的‘V’形鱼尾鳍。”

  经专家确诊,这是极其罕见的“美人鱼综合征”。祝益民介绍,这种复杂的畸形发生概率只有七万分之一,此前的病例均在宫内死亡或出生后30分钟内死亡,全世界仅秘鲁及美国各有1例存活病例。

  下肢分离 风险无法估计

  “小家伙刚来时没肛门,根本不能进食,小便也无法排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参与抢救的医生李碧香说,“医院果断采取腹膜透析方法,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为了帮助恢复消化功能,医院对其进行肠道高位造瘘手术。术后,他能正常吃奶,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度过入院后的第二关。“第三道关就是要把他的双腿下肢进行分离。”胥志跃介绍。鉴于小患者生命体征暂时不稳定,专家们认为,分离条件很不成熟。“即使分腿手术顺利,也不意味着患者从此就能过正常人的生活,”11月29日,来自古巴、塞尔维亚等17个国家的中外专家会诊会上,赞比亚的桑地亚先生等国外医学专家认为,“接下来,要进行肾脏等器官移植手术,而这些手术的风险无法估计。”医院还对“人鱼宝宝”作了细胞遗传学染色体检查,确定了他是男孩。

  此后,“人鱼宝宝”的命运迅速成了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网站联合医院启动为“人鱼宝宝”征名活动,至“人鱼宝宝”去世的时候,参与取名的网友多达万人。接着,医院为“人鱼宝宝”建立了叫“和你在一起”的博客。每天,主治医生和护士都会通过博客向网友公布最新的治疗情况。

  “人鱼宝宝” 留下争议无数

  祝益民说,他们通过媒体宣传本意是唤起人们对重症畸形儿的关注,但网络上的诸多质疑和争议让他始料未及。中南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李建华教授把这场争论看成是“‘善’与‘善’之间的争论”。争论的主题在于:“人鱼宝宝”该救吗?医院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花在绝症儿童身上有必要吗?能否对“人鱼宝宝”实行安乐死?也有人甚至质疑湖南省儿童医院是在作秀。

  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形成这些争论,是因为不少人认为“孩子做了分腿手术也不能正常生活,这样会不会徒增他的痛苦?”一网友就认为,对诸如此类的残疾婴儿,“与其让他们痛苦地活着不如让他们安乐地死去。”

  祝益民认为,绝症儿童也是生命,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享受生命的价值。对于即将面对死亡的人来说,多活一秒都是幸福。

  长沙理工大学成松柳教授表示:我们谁也没有权利说放弃孩子。虽然一个婴儿不能对自己的生命作出判断,但社会其他人也不能对其生死作判断。在整个过程中,抢救是最好的关怀。至于“不应该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花在绝症儿童身上”的质疑,祝益民承认一个多月来医院在“人鱼宝宝”身上花了20万元巨款,他气愤地对记者说,“难道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他一步步地走向死亡?” (据广州日报)

  对话>>>

  记者:国外有“人鱼宝宝”长大成人的案例,这个“人鱼宝宝”的生命为何如此短暂?

  祝益民:与国外同类病例相比, “人鱼宝宝”的病情更严重、畸形更复杂、并发症状更多。他还只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这么多重症、如此密集的手术集中在一起,他能不能承受?全面评估后,我们发现他的生命特征不明显。

  记者:也就是说一开始你们就觉得没什么把握?

  祝益民:医生治病救人不讲把握和概率。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把现有的技术应用到他身上,尽力去抢救。“人鱼宝宝”能存活38天,非常不容易,像这样的病人每生存一天都是一个奇迹。

  记者:“人鱼宝宝”畸形的原因是什么?

  祝益民:他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我们无法观察,他父母的生活状况也不清楚,所以原因很难确定。一般一是通过遗传,与父母的染色体疾病有关系,二是环境的影响,环境污染、有毒物质的侵害、孕期所用的药物等。

  记者:面对高比例的新生儿畸形,怎么反思我们的婚检?

  祝益民:婚检对减少新生儿畸形有非常大作用,很遗憾,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

  记者:你们尝试过找他的父母吗?

  祝益民:看到那么严重的畸形,父母可能也没多少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当时我们紧张地忙着抢救,也没精力去找他们,我们没时间考虑外界的质疑。

  记者:有人甚至提出了不如让“人鱼宝宝”安乐死,你怎么看?

  祝益民:怎么样的情况下实施安乐死,全球都还在讨论,我们国家还没有安乐死的标准,因此,这种选择我们连想都没想到。(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