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鹰困长空 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54 新文化报

  昨日,一只大鸟被困在吉林市重庆街一栋7层楼楼顶的天线上,倒挂在空中,不时挣扎着。

  “早晨,我清扫时路过这儿,7点钟那会儿吧,当时它就挂在那儿,我也没注意那是个什么东西,等天大亮以后才发现原来是只大鸟。”一名环卫工人是最早的发现者。

  10时许,围观者越来越多,由于太高,“观众”都无法确定被困在空中的到底是什么鸟。“它可能挂在那里太久,被冻坏了,你们看它已经不怎么动了。”一位老者着急地说。

  听到这话,一些群众试图登上楼顶进行营救。到楼顶才发现,大鸟悬挂的位置离地面足有4米高,根本无法靠近,这时有人拨打了119。

  消防战士赶来救鸟

  

  10时40分,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尽管只是营救一只大鸟,但现场指挥还是详细制定了营救方案。

  第一次营救:爬天线救鸟

  一名消防队员借助消防梯爬到了天线的中部,试图继续靠近大鸟,但风却吹打得天线摇摇欲坠,而消防梯的高度又不够。考虑到战士的人身安全,现场指挥放弃了这个营救方案。

  第二次营救:叠罗汉救鸟

  经过短暂的调整,又有一名战士爬到了天线的中部。利用保险绳将这名战士固定在天线上,先上来的战士将第二名战士当成了人梯,踩在他的肩膀上终于到达了大鸟被困的位置。但被困的大鸟,看到陌生人靠近,情绪异常激动,不停地拍打翅膀挣扎,锋利的喙也不时地啄向战士的眼睛,使得战士无法再向前靠近。

  第三次营救:清扫袋救鸟

  “我们需要一个网兜将它罩住,不让它乱动。”指挥员说。可现场一时间根本找不到这样的工具。“环卫工人的清扫袋,应该可以。”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马上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一位环卫工人立即捐出了他的“清扫袋”,刚好罩住了大鸟。11时40分,大鸟获救。

  确认大鸟老鹰身份

  江南公园饲养班班长张甲生告诉记者,通过外形判断这是一只成年的大 (音同狂),俗称老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北方山区活动比较频繁,但在市区中却很少出现。张班长指着大 的脚,“大家看,是一只破风筝缠住了大 的脚。”

  就在大家准备将大 脚上的风筝拆掉时,又发现它脚上竟然套着皮环,还拴着粗绳。“这只大 可能此前被饲养过,主人在它脚上拴着绳索控制它的活动范围。”张班长猜测。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 是不允许个人饲养的,张班长表示会将大 带回公园观察一段时间,待身体完全恢复后再将它放飞。

  本报记者 刘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