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文章:转变工作作风 提高办事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57 河北日报

  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向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迈进,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是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要完成“十一五”的各项任务,实现建设沿海经
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宏伟目标,不仅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需要难得的发展机遇,而且需要良好的工作作风、较高的办事效率。实践证明,没有好的作风、高的效率,再宏伟的蓝图也不可能变为现实。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尤其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以来,全省各级党政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与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当前,仍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对待工作,马马虎虎、敷衍塞责,遇事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办事没有紧迫感,哼小曲、踱方步,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甚至耍特权吃拿卡要。如果让这些不良作风继续存在,将严重影响党委、政府形象,损害发展环境,使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得不到有效贯彻落实,最终必然要贻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业。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作为贯彻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作为各部门的一件大事来抓,一定要抓出实效。

  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首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责任意识,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对河北发展的忧患意识、为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的奋斗意识。党的十六大后,省委提出要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做好工作,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加快河北发展为重。有了这种意识,就会自觉转变工作作风,肩负起重任;就会全力以赴,提高办事效率。

  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用制度来加以保证。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和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绩效考核制、失职追究制和违诺责任追究制,解决好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从根本上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管理水平和行政能力。

  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省直机关首先要带好头,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地做出榜样。要按照省委“严、细、深、实、快”的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以“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这是省委加强作风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表明,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发展服务。

  时事相催,重任在肩。面对当前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而努力奋斗!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