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津城他们最幸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00 每日新报

  

昨天津城他们最幸福(图)

  结婚70周年在法国称为“白金婚”、在俄罗斯称作“福婚”,而在中国,结婚60周年以上就称作“福禄寿婚”。可见,携手共度70年,这样一对老夫妻,真的能让全世界都羡慕。

  新报记者 王健 摄 读者赵志辉提供信息(信息费99元):

  昨天是本市一对老人结婚70周年纪念日,他们度过了平凡又快乐的一天。

  新报记者 王渐 李柏彦

  昨天18:00 河北区团结里

  本市昨天最幸福的老人,要算黄彦清大爷和吕银华大娘,因为昨天是他们结婚70周年纪念日。两位老人同为88岁,大爷只比大娘年长几个月。问起大娘和大爷是哪年成的亲,大娘一时间想不起来了,“反正是打日本兵那阵儿,让我具体说是哪天,我可想不起来了。我们俩人一块过了这么多年,谁还记着啥时结的婚呀。”要不是儿女们清楚地记得,见过两位老人结婚证上的日子是1936年12月22日,恐怕这二老还真回忆不起他们缘分的开始。

  庆祝结婚70周年,是老人的儿女和亲戚、邻居们的意思。其实,按吕大娘所说,她都没敢奢望这么多。老两口一路走下来,先甭提别的,光是都能活到这么大岁数就不容易,何况现在老两口有事时还能搀一把扶一下的,她真是觉得很难得。

  为了在记忆中留住这难忘的一天,吕大娘昨天特意穿上了鲜艳的衣服,亲戚和邻居们总共30多人都挤进了大爷大娘这间并不算大的单元房。有买鲜花的,有送

蛋糕的,还有带水果的,大伙一方面是想来看看两位老人,让他们高兴高兴;再者大家也都想从老人这里沾沾喜气,毕竟能共度70年的老两口实在太少了。

  能够在一起共同走过两万五千多个日日夜夜,大家不免要问老两口恩爱的秘诀是什么。可在黄大爷和吕大娘看来,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秘诀可谈,“互相照顾,互相理解,不打架。”吕大娘把老两口的一生归结为这再普通不过的11个字。吕大娘说,他们结婚那时根本没有什么自由恋爱,都叫抽签婚姻,说白了就是父母包办。直到入了洞房,俩人都不敢正眼看对方,就更别提什么感情了。所谓的感情,都是后来慢慢培养出来的。“看对方的优点,少瞧对方的缺点就是了。”

  话虽朴实,但道理却是明摆着的。吕大娘说,她和黄大爷都是慢性子,这样的脾气秉性也就注定这二老的一生少了很多吵架的机会。不过,两人在一起搭伙过日子,不可能没有马勺不碰锅沿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吕大娘说得好:“你别跟他着急不就完了!他着急时,我不说话;我着急时,他不说话,那哪还能打起架来!”

  年轻时没拌嘴,岁数大了,虽然腿脚不利落,感情倒是越来越好。这在黄大爷看来,是托了儿女的福。老两口平时在家只管享福,什么都不用做,儿女轮流值班伺候二老,买菜、做饭、拾掇屋子,都不用两位老人管,老人自然不会打架,心气儿顺了,也自然会长寿。

  整个晚上,老两口和前来祝贺的亲戚朋友们围着火锅吃得那叫一个热闹,但在另一间屋子里,鱼缸里的两条热带鱼却在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或许两位老人的生活正像这两条不问世事的小鱼一样,过着普通的日子,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普通生活。平淡并快乐着,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