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百亩幼林遭羊群剥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07 人民网

  万亩林带“满身伤痕” 百亩幼林遭羊群剥皮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但昔日的阳关城堞早已荡然无存,仅有的耳目——墩墩山上的一座烽火台仍傲然屹立着。山下就是号称万亩林带的“阳关林场”。阳关林场是酒泉市(敦煌市辖属酒泉市)最大的人造林场,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近年来作为敦煌一景赫然标识于各种旅游地图中。

  阳关林场第一代建设者、年过七旬的老场长李永恒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劲风卷白草,野狼窜沙窝”。经过几代林场人的艰苦努力,先后移去大大小小沙丘300多个,移动沙石200余万立方米,平田整地2万多亩,栽植各类树木400余万株,造林1万余亩,终于使昔日沙丘连绵、风沙肆虐的荒漠变成了浩瀚的绿洲,彻底摆脱了“风沙撵人走,亩产二三斗”的困难局面。古阳关外围也建起了一道长约5公里、宽约3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阻止了风沙向党河水库以及敦煌城的蔓延。

  据介绍,阳关林场所处的位置正好是一个大风口,东面是敦煌市区,南面是南湖乡,西面是一望无垠的库姆塔格大沙漠和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阳关林场是阻止沙漠前移的最主要的屏障。

  而今在敦煌毁林中最为严重的要数阳关林场。几年来3000多亩防护林惨遭涂炭,不计其数的林木被无证私伐,几百亩新栽植三年左右的防护林被成群的羊群啃掉了皮,林带成片成片死亡。

  “刀光锯齿毁掉了我们的家园,风沙一年比一年多。照此下去,历史上的楼兰古国就在眼前。”职工们急切地呐喊。

  杨师傅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有些人为牟取经济利益不顾生态环境,大量砍伐和破坏天然防护林,开垦成大片大片的葡萄园。

  往林场腹地走,一棵棵大树被无情砍掉,只见洗脸盆大小的树桩裸露在沙土外面,一片片土地裸露出来。

  林场南头,流淌着一条河,四季有水。潘师傅说,这就是林场人所说的南河,是林场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夏季用来灌溉葡萄园,冬季用来浇灌林木。今年由于林场被改制,无人浇灌树林,只能看着河水流进沙漠。站在河边向南望,30米远的地方,沙丘已经逼进农田,南河大有被吞噬之势。河北岸的林带已显得稀稀拉拉,格外萧条。记者爬上一座小沙丘,西南角的情况更加触目惊心,一垄一垄的沙丘在林地间迂回,一截一截的树桩似乎在呼喊着“救命”。

  当记者走进林场另一端时,眼前的景象再次让记者吃惊。一片片新栽植的不到三年的幼树,从根到一米二的地方,全都没了皮,白生生的一片。“这都是无人管理,让羊群啃掉的。”潘师傅说。记者沿着这片被羊群啃掉了皮的林带一直向前行,发现几乎90%的林木被剥光了皮。

  陪同的李师傅说,这些被羊群啃掉的幼林是新栽植三年左右的幼林,有上百亩之多,是以前大规模砍林的地方。后来,场里让职工挖掉了残留的桩头,栽上了新林,结果现在又被羊群破坏成这样。“这几百亩林带经历了一场劫难,有一些已经死去了,而另一些正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阳关林场的职工告诉记者,他们永远也忘不了大肆伐卖林木的那些“噩梦”一般的日子。“砍的砍,卖的卖,死的死,让人心痛,想不通呀!”

  据反映,大规模的砍林从1996年开始。那一年,林场将750亩的林子卖给了三危乡某建筑老板,不计株数,不丈量方寸,以7万多元的价格将林子囫囵卖给了该老板。按此价格计算,每亩林地尚不足百元,另外还搭上了洪水渠上的一沟树。

  1997年11月到1998年5月,林场又将100亩的林子以两万多元的价格卖给了杨家桥乡一位农民,百亩林子砍伐持续了近5个月。卖给姚某的林子同样没有丈量方寸,也没有计算株数。当时由于没有划清界限,还一度出现了乱抢林木的混乱现象。

  1998年5月至1999年8月,林场领导又将七一林地等三处800多亩林地连同一厂子,作价28万元卖给某老板。“那段时间简直就像是东北的林木交易市场,人来车往,热闹非凡。”职工们义愤填膺地说。看着林带被砍后留下的一个个“梅花桩”,职工们挖苦这儿变成了“少林寺”。

  由于无人管理,大规模的砍林和大面积的死林,大片的红柳等天然林因为浇不上水而不断死亡,就连北林地、阎家庙、七一林附近等靠近水源的林地也都难以幸免,总面积估计在3000亩左右。

  原林场工会主席杨建奇说,看到林场这样大规模被砍,他曾多次向场领导提出,不能以毁生态林为代价发展葡萄产业。后来,他又写成书面材料以工会主席的身份向领导阐述个中道理,结果依旧无人采纳意见。

  “过去咱为林子流汗,现在咱为林子流泪。哭过不知多少回了,悄悄地哭。流汗的时候流得痛快,流泪的时候流得痛苦。千辛万苦把林子栽得像样了,可以挡风固沙了,结果现在又大量地砍。”林场工人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