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万元修条豆腐渣公路 村民徒手捏碎混凝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发现英德樟滩村公路施工所用混凝土中水泥量只达标准的一半

  ■新快报记者魏凯新快报与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联合推出

  看着村里这条工程预算高达150万元的村公路却成了豆腐渣工程,英德樟滩村200户村民气愤不已。村民们说,这条公路寄托了全体村民改变村里贫困面貌的希望,他们不能坐
看希望就此破灭。

  村民亲自演示了公路的工程质量:用脚在路边缘踩四五下,一个小水泥块就脱落掉下来;把这块水泥捏一下,水泥粉沙沙往下掉;随便选一处,用竹枝能在路面刻画出一道明显的浅凹槽。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条豆腐渣公路?谁该对此负责?豆腐渣工程如何收尾?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150万元修条豆腐渣公路村民徒手捏碎混凝土

  图:村民徒手可捏碎混凝土

  工程预算高达150万

  英德漳滩这条村公路预算造价高达150余万。

  承包整个樟滩公路工程的老板叫廖正求,湖南长沙人。除了樟滩公路工程之外,英德还有一些工程也是他承包的。施工队来自贵州毕节,工头叫吴发举。今年7月13日,廖正求和大站镇镇政府共同签署了这份合同,公路预计全长7公里,预计造价在150万元左右。工期从7月下旬开始,预计今年年底结束。

  按照合同,工程由英德市地方公路管理局作质量验收,合格后方才付给承包方剩余部分工程款。除了验收樟滩公路,它还负责樟滩公路的施工过程。

  现场查探

  村民徒手可捏碎混凝土施工过程少掺水泥

  村民曾柱金就住在起点段公路的路边。他随意往路边缘的水泥用脚使劲踩下去,踩了四五下后,一个小水泥块脱落了。再用力揉捏一下,水泥块顿时裂开并掉下不少水泥粉。在这段平整如新的水泥路面上,他手里用一段旧毛竹划了起来,划了大约三十下左右,路面果然出现了一个深约半厘米的凹槽。记者仿照他的做法,结果也同样如此。村民们说,除了起点段之外,终点段的质量问题是路面起沙比较多。

  曾经做过泥瓦活的曾柱金略懂得些工程技术,根据他的分析,问题在于“修路的混凝土里水泥掺少了,不够量。

  记者在公路的施工段观察了施工队配置混凝土的过程,发现四包水泥(规格为英德生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100斤包装)制成的混凝土能装满一辆运输车,而据记者用工具粗略测量,运输车车斗的容积恰恰为1立方米左右。

  各方表态

  承包商

  施工队按高标准施工

  在施工工地上,记者采访了吴发举和廖正求。按照吴发举的说法,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一立方米混凝土里的确要保证近七包水泥的含量,目前施工队也正是按照这个标准在施工。而当记者说明刚才观察到的事实,他表示反驳,指出运输车车斗的容积没有1立方米,“顶多0.3立方米!”廖正求也强调运输车车斗的容积“在0.2到0.3立方米之间”。

  公路局

  曾勒令施工队整改

  “就像兑了水的牛奶,掺的水越多,牛奶自然就越稀了!”英德地方公路局副局长丘红娟这样形容樟滩公路存在的问题。

  具体监督樟滩公路施工的该局工程技术股助理工程师张桂雄也告诉记者,靠近翁江桥那段公路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水泥的量不足是最要原因。11月底,当起点段公路初步完成的时候,他就发现了问题,并要求施工队整改,后来新修的路段质量符合要求,因此决定继续让它施工,并决定让村民派代表全程监督剩余工程,“如果施工队按照起点段的标准,工程肯定通不过验收!”

  镇政府

  不合格将拒付工程款

  代表全镇签署樟滩公路工程合同的镇长谭宜近表了态:工程质量的验收必须等工程结束后由专业人员完成,村民们观察到的种种问题目前不能以此为定论;如果最终确定工程质量确实不合格,按照合同“验收合格再付工程款”的条款,镇政府可以拒付剩余工程款(公路修建款由省上级部门、镇政府、樟滩村村委三方集资,镇政府占其中最大部分,约一百余万元)。他相信“镇政府绝对能防范工程质量存在的风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