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似曾相识的原因是安全生产的魔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建高

  2006年即将过去之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察部通报今年以来11起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列举的四条事故主要原因似曾相识。调阅去年此时上述两部门公布6起特大矿难时总结的6条主要原因,虽然条数不同,但内容基本一样,都是非法生产、管理混乱、监管不力、官商勾结。同样的问题,两年内导致17起特大事故,相继夺去上
千人的生命。新年来临之际,人们不禁要问:来年还会这样吗?还有多少工人的生命会被这些似曾相识的问题吞噬?

  根据通报,今年以来我国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3%。为此,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用“总体稳定、趋向好转”来概括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同时又提醒说“形势依然严峻”。这个基于死亡人数下降事实上的评价应当说是有道理的,一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成绩不能抹杀。但是,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出发,“形势依然严峻”这六个字背后的东西似乎更值得关注。毕竟,它牵涉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安危,任何骄纵疏懒,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悲剧。

  回顾近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几乎每次都有“形势依然严峻”的身影。之所以如此,正是那些“似曾相识”的事故原因在作祟。它们像盘踞在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道道魔障,我们能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却迟迟不能破除。它们的主子不尽相同,却都带着血腥的铜臭味道,不断索取不法利益。它们都深知自己罪孽深重,却偏偏都要带着侥幸挑战法律和公德。有没有办法破除这些魔障,将决定安全生产形势能否彻底好转,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否真正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能发现问题固然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面对一些企业藐视法律和政府、视人的生命安全为儿戏的行为,面对一些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干部玩忽职守、勾结不法企业主中饱私囊的行为,有必要像对待谋财害命案件一样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人的处罚力度,让他们不能承受责任追究之重。否则,似曾相识的事故原因就还会作怪,安全生产工作就可能原地踏步,安全生产就难以摆脱“依然严峻”的局面,10年至15年走出事故易发期的目标就可能落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