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暖温差大感冒频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25 新文化报

  近日,长春市民张先生家小区的供热系统坏了,室内气温急剧下降,无法忍受寒冷的张先生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冻坏,就购买了电暖器。几天后,小区恢复了供暖,但家人却相继感冒了,而且听说小区里感冒的人也不少。对此,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马主任提醒大家,供暖期间谨防因温差原因诱发感冒。

  温差成感冒主要诱因

  前一阵长春的温度有所回升,甚至达到了零上,很多人因为突然上升的温度而感冒了。医生介绍,人们身体对温差的感应有差异,冷热不好把握,尤其是老年人,抵抗气候变化的能力较弱,更容易患上感冒。冬季有时会因种种原因停止供暖,人们往往准备不足,很多人的保暖措施未及时跟上,一旦受冻着凉,人体抵抗力下降,就会患上感冒。

  在停暖期间,为抵抗寒冷,人们拼命增加衣服,而在恢复供暖后,温度回升,又迫不及待地脱去厚衣服,打破了人体的内环境。特别是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就更容易着凉,导致呼吸道细菌大量繁殖,引起感冒或一些基础性疾病的发生。这一冷一热形成的温差正是感冒发病的诱因,因此专家建议,在恢复供暖后,更应该注意保暖,维持身体内环境平衡稳定,从而有效预防感冒。

  这三种温差要注意

  其实,不仅是单纯的停暖供暖可形成温差,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有温差形成,许多人因此患上了感冒。医生着重提醒注意以下几种温差:1.换季期间温差大,如春秋换季、秋冬换季等,温度变化不稳易形成温差;2.昼夜温差大,特别是西部地区,受地理环境影响,更有“抱着火盆吃西瓜”之说;3.室内外温差大,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空调和暖气使室内外温差增大,使人易患感冒。这三个“不经意”的时候,恰恰成为诱发感冒的危险期,让很多人“着了道”。

  三招教您度过“危险期”

  除了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之外,专家建议注意以下三个方面:1.不可随意增减衣服。很多人正是因为贪图一时的凉快和暖和,快速增减衣服而患上感冒,所以要尽量控制;2.注意环境通风和保持空气湿润。无论寒冷还是炎热,干燥空间永远是感冒病菌最容易飞扬的地方,所以常开窗通通风或在室内撒点水,都是很有好处的;3.常备感冒药。感冒药不仅仅是在发病的时候吃,在流感易发的季节,根据情况吃如快克感冒胶囊、银翘解毒片(丸)、板兰根冲剂等,都对感冒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症状严重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切不可滥用抗生素。本报记者 王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