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利数量猛增高新技术发威滨湖区创新型企业唱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科技创新让工业经济完成了从单纯制造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昨从滨湖区科技局获悉,该区今年专利申请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2%,新增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40亿元。目前,滨湖区已拥有94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4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

  一批专利“大户”凭借日前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顺利晋级国家、省、市重点高新
技术企业行列。

  自主创新的魔力,让许多“传统”工业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新生。就在几年前,无锡王兴幕墙装饰工程公司还是一个员工不满50人,濒临倒闭的企业。如今依靠自主创新的强大驱动,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达4亿元牞具有国家专项工程甲级设计资质、装备精良、人才密集、技术先进的大型建筑装饰企业。据介绍,“王兴幕墙”仅今年申请的专利就达160件,专利产品占公司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雪浪输送机械有限公司依托技术创新,每年都有2到3个新产品问世、每年可获得4个以上国家专利,其中,冶炼球团工程项目和高速旋转喷雾器新产品均填补了国内空白。

  与此同时,滨湖区大力推进创新源头建设,全面深化“7+1”产学研合作模式,与一大批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全方位深度合作。目前,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中石化无锡地质研究所已落户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中科院软件所在工业设计园创意园内成立了分部。

  此外,二泉太阳能、雪浪输送机械厂等企业,也纷纷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研发机构。在今年举行的滨湖区第六届科技成果洽谈会上,共落实签约项目68项,总投资5000多万元。

  如今走在滨湖大地,创新之风扑面而来,创新环境日益完善。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全区已建成“三创”载体19万平方米,占全市“三创”载体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

  “十一五”期间该区将建成“三创”载体100万平方米以上。在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一个国内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投入运行。2006年,整个园区载体建设累计总投资达20多亿元,设计研发用房总建筑面积达到50多万平方米,已入驻工业设计类企业130家,设计人员上千人,今年技工贸总收入超过15亿元。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内,首期一平方公里已完成规划设计,恒华科技等项目已启动建设,其中10000平方米的动漫基地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创新推动经济快速转型转轨,使滨湖区的“明星”企业阵容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当仁不让唱起了主角。在已粗具规模的马山“华东药谷”,集聚了26家生物医药企业,年产值达35亿元;华庄镇已形成以大型工程机械和电动机两大高新技术产品群,筑路机械产品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太湖镇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初见成效;胡埭镇充分利用工业园引进高科技企业,已吸引机床股份、中晶材料等一批高科技企业进驻,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