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700万农民用上沼气 年节约薪柴51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45 云南日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实施工作会上获悉,为无数农户带来光和热的沼气建设再传捷报。至11月底,三迤农村又建成沼气池20.6万户,提前完成省政府“民心工程”提出的今年建设20万口农村沼气的任务。至此,我省农村已建沼气池170多万户,居全国第四位,700万农民群众告别烟熏火燎,用上清洁卫生的沼气新能源,年节约薪柴510万吨。

  今年省政府把发展农村沼气,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以及为农民解“烧愁”的“民心工程”来抓。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今年国家对我省的国债农村沼气项目投资达5036万元;另一方面,省级财政加大投入,今年农村能源专项资金达到创纪录的8650万元,为沼气工程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为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工程实施保证措施,20万户沼气池建设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县、乡、村,并层层建立责任制。为确保项目发挥效益、补助资金“进村入户”落实到建设农户,各地建立了项目管理全过程公开制度,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保证补助资金用出效益、用到农户。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整合资源,把各类项目资金,在乡村板块上实现有机互动,形成合力,放大集成。摒弃“就沼气抓沼气”的单一思路,从大产业、大生态的角度,把沼气建设与改善农民生活、发展生态农业等结合起来,拓宽利用领域,拉长功能链,大力推广“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民模式和生态家园模式,使“小沼气”上联养殖业,下联种植业,使沼气不仅可以做饭、点灯,还开辟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渠道。

  据介绍,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力度,国家已下达我省2006年度沼气国债项目资金1.18亿元,64个县被纳入建设范围;同时我省“十一五”农村沼气发展规划已经确定,到2010年全省要力争新建沼气池150万户,总量达到300万户;到2020年前全省70%以上的适宜建池农户都要建设农村户用沼气。

  张 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