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肉出口订单为何难以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我省是全国养羊大省,存栏量第一,但郓城县一家羊肉出口企业——富士达公司却连续4年没有完成出口中东的合同量。养羊大省完不成羊肉出口合同让人困惑。

  富士达公司2003年就与约旦签订了一年出口羊肉一万吨的合同,可合同签订后就一直没有完成过出口订单。2003年只出口了3000吨,2004年出口了4000吨,去年完成不到一半,今年公司本计划出口量能突破1万吨,但目前加工量只到8000多吨。

  问起为什么完不成出口订单,省畜牧办副主任张洪本12月20日告诉记者,羊源不足、总量不够、羊肉品质达不到标准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国内外羊肉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一直看涨。与此相反的是,农民养羊的却越来越少,像鲁西南、鲁西北传统养羊地区,羊的存栏量近年来大幅下降。据了解,山东羊的存栏量已从过去的5000多万只降到目前的3300万只,年出栏量4000多万只,几年前仅一个菏泽市存栏量就达1700万只,现在是一个村也找不到几只羊。因为农民算了一笔账:养一只羊大约获利100元,并且养殖周期较长,而出外打工一个月怎么也能挣个五六百元以上,如此一比养羊划不来。另外,由于我省没有草场,形不成养殖规模,还主要以农民散养为主,质量和品质没有保证,从总量到肉质标准都难达到出口要求。

  据张洪本介绍,我省牛的养殖和出口情况与羊大体相当,一方面是国内外市场走红,另一方面是养殖规模下降。他建议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多进行配方养殖和配方育肥,提高养殖比较效益,地方政府和畜牧部门应多给农民开展技术指导,推广标准化健康养殖,提高肉的品质和档次,让好牛羊肉卖个好价,不要让我省这一优势产业继续萎缩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