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矿:整合三企 家家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莱芜12月22日讯今天下午,泰山阳光电力三期工程正式投产发电。与其他电厂不同的是,这家电厂不吃煤,每年吞进50万吨煤矸石和冶炼厂废煤气6亿立方米,吐出3.6亿度电,按度电售价0.45元计算,等于年创产值1.62亿元。

  而在四年前,阳光电力的前身——莱芜市槲林电厂还是一个亏损负债的小火电厂。2002年8月,鄂庄煤矿整体并购槲林电厂,并购当月实现赢利,两个月就收回全部投资。因为
,槲林电厂到了鄂庄煤矿,消耗的是鄂庄煤矿的“废品”——堆积量近300万吨的煤矸石,矸石进炉,发电上网,目前,阳光电力的装机容量已达6.6万千瓦,不但保证矿区用电,还能上网贡献社会。

  首次吃螃蟹大获成功,鄂庄煤矿开始加大整合社会企业的力度。2003年,鄂庄煤矿整合了兆峰陶瓷(莱芜)玻化砖有限公司,成立了泰山阳光陶瓷有限公司。陶瓷的耗能是鄂庄煤矿的煤炭衍生品——煤层气,这是鄂庄煤矿的专利。鄂矿对国家禁止开采的高硫煤采用高新技术进行地下气化,日产出每立方米热值达2500大卡的“气化煤”5万立方米,而利用“气化煤”烧制玻化砖,年可生产陶瓷砖300万平方米。据测算,比石油液化气烧制玻化砖一年可降低成本总额40%,兆峰陶瓷的扭亏为盈也就不足为奇。

  鄂庄煤矿整合企业选准的是产业结点即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着眼的是资源型企业的正常接替和循环发展。2004年,鄂庄煤矿参与控股储量4400万吨的莱新铁矿,而在运营方式上,他们着眼于产业链的延伸,兴建了一座年产36万吨生铁的冶炼厂,集中消耗和深加工莱新铁矿的铁精粉和矿石,炼铁厂产生的废煤气,他们则输送到电厂进行气化发电,从而在电力产业与莱新铁矿之间构建了“两管一线”资源综合利用系统:从电厂架设管路至铁矿,利用余热供铁矿冬季取暖;将铁矿地下水以管路输送到电厂,保证电厂用水,节约电厂的水源;从电厂架设了输电线路,供应莱新铁矿用电……这一循环不得了,总成本降低近千万元!

  令人称叹的是,鄂庄煤矿的产业整合不只盘活了莱芜境内的企业,还携循环理念拓展到市外、省外。今年10月8日,鄂庄煤矿大踏步走出去,整合并购了可采储量5500万吨的济宁汶上铁矿;10月28日,鄂庄煤矿空中飞渡,在新疆伊犁建成了“泰山阳光新型建材”,主要生产新型陶瓷,他们要让山东创造的循环模式在大西北开花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