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机要费”案再审 吴淑珍想拖着不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07 中国台湾网

  吴淑珍当庭昏倒被送入医院至今“病情不定”,台北地方法院第二次审理22日又将开始,连日来,围绕吴淑珍是否会再次出庭的新闻成为岛内外媒体的焦点。与此同时,民进党内则是动作不断,“悲情牌”、“抹红牌”尽出,岛内有评论称,种种迹象显示,民进党和“总统府”似乎要把这场“世纪审判”演变为“世纪情景剧”。

  身体又亮“红灯”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20日报道,外传吴淑珍曾经一度量不到血压,心脏、肠、胃、脾等体内多重器官都有病发衰败的危机,甚至有生命危险。

  对于吴淑珍的病情,台大医院也保密到家。但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吴淑珍现在的情形已经让医疗团队“头很大”。吴淑珍因为长期瘫痪,心脏功能变得很差,一旦久坐或是过于劳累,就可能昏倒。另外吴淑珍肠胃道蠕动状况不好,引发长期便秘,使肠子粘在一起,导致无法吸收营养,只能靠打高蛋白营养针补充体力。另据岛内某周刊报道,吴淑珍的脾脏也有大问题。脾脏不但要储存人体所需要的血液,同时也负有过滤血液中不好的物质的责任,一旦脾脏出现危机,很容易造成缺血,严重者还有可能因大出血死亡。

  想“一拖了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披露,早在开庭前,吴淑珍的委任律师团就已经计划采取“拖字诀”,务必撑到陈水扁卸任。岛内法律界人士称,尽管法官希望此案不要拖过半年,同时社会各界也希望速审速决,但以他们的经验来看,这个案子构成贪渎的罪嫌太明确了,一旦审查后,“几近百分百会被判有罪”,因此辩护律师团必定采取“拖字诀”,等到陈水扁卸任并解决下台问题后,再想办法争取吴淑珍的“清白”。而吴淑珍的身体状况恰恰是案情审理速度的关键之一,而以吴淑珍目前的情形,“这个世纪大案究竟何时能够结案,其实主动权完全在总统府的手中”。

  事实上,在吴淑珍22日能否出庭的问题上,民进党、“总统府”与台大医院早就踢开了“皮球”。在吴淑珍入院后,针对外界不断传言检察官不排除建议吴淑珍以简易病床出庭或利用视频开庭,台大医院一度表示吴淑珍的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有进步”,一旦真有需要将会全力配合。“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透露,吴淑珍的身体状况已经好转,所以在22日“国务机要费案”再度开庭时,吴淑珍可能出庭。不过,“总统府副秘书长”卓荣泰表示,吴淑珍出庭应讯与否,还要尊重医师的判断与决定。卓荣泰话音刚落,吴淑珍的主治医师也“强烈反对吴淑珍撑着生病的身体”出庭。民进党“立委”李明宪强调,希望法官能多点“人性”,若吴淑珍22日开庭时健康没有恢复,应允许她“请假”。

  除了在吴淑珍的身体问题上大做文章之外,民进党也将矛头对准了“国务机要费案”中担任检察官的张熙怀。针对张熙怀在庭审中表示“检察官不会传讯不说实话的人”,引发民进党“立委”林国庆的质疑,“张的谈话形同认定陈水扁有罪”。林国庆更爆料说,张熙怀每年都到大陆,并在大陆以其名设立法律奖学金,同时张熙怀与马英九的辩护律师宋耀明交情极深,因此张熙怀“亲中又亲蓝”。

  检方有“反制武器”

  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的种种动作说到底是底气不足,希望转移岛内民众的注意力,以拖待变。作为以街头政治起家的政党,民进党向来善于“从无中生有,从小中做大”,任何对自己不利的事都会不惜一切甚至对抗法律进行操作。在事关陈水扁和民进党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民进党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因此估计民进党还会有更多不着边际的动作。

  对于吴淑珍是否会在22日出庭,岛内有评论认为,以吴淑珍目前的身体状况来说,法官强行要求吴淑珍到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作为造势高手,陈水扁夫妇经常在一些问题上“不按常理出牌”。由于吴淑珍一旦抱病出庭并再次上演悲情剧,将赚尽岛内同情心,使自身和民进党占据一个相当有利的位置。

  不过,有熟悉案情的人士称,尽管台北检调单位和地方法院在民进党强大“攻势”下不得不步步退让,但主动权也不完全掌握在吴淑珍一方,台北地检署其实留有两项伏笔,打算在审案胶着状态时提出。首先是陈瑞仁起诉吴淑珍等人时,明确点出陈致中、陈幸妤、赵建铭等人也拿了“国务机要费”买了儿童读物、汽车杂志等私人物品,同时三人声称都曾代表陈水扁宴请宾客,但三人却都无法交代宴客对象,所以检方可随时追诉三人,作为反制武器。另一个关键伏笔,就是陈瑞仁正调查万海航运送钻表给陈致中,背后一旦有任何不法,随时可能合并到“国务机要费案”中。如果吴淑珍本周五仍无法出庭,合议庭可以将吴淑珍与其他三名被告分开处理,先进行其他三名被告的审理准备程序。作为完整的“罪责共同体”,一旦法院最终对三人做出刑事审判,事实上也以“不及而罪”的形式宣告了对吴淑珍的有罪审判。

  岛内批评不断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表示,被告因病不能出庭,本就该附有相关诊断证明,吴淑珍迄今未提交任何诊断书和病历资料,法官未进一步追究,已是给予“特别待遇”。绿营“立委”片面攻击检察官,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司法”审判讲求的是证据,不像政治可以“似是而非”地和稀泥。民进党将一件单纯的“司法”案件导向了政治深渊。

  台湾《联合报》的社论认为,吴淑珍病体羸弱,令人同情,这是“恻隐之心”的反应,而审判关系“司法”正义的追求,坚持审判则是“是非之心”的使然。如今民进党操作吴淑珍身体状况的变数,俨然是用苦肉计来大玩“恻隐之心”,视“司法”正义的“是非之心”如无物了。▲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王晓林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颐

  《环球时报》 (2006-12-21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