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食品工业须开掘“加工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22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陆涛 杨菁)“国内稻米加工企业通常将米糠丢弃,碎米和米皮大不了当饲料利用。但美国食品研究表明,米糠可榨取高档保健油,而碎米和米皮富含42种微量元素,深加工做成食品可增值65倍。”

  上述一席话出自中国食品和包装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何南至之口。在昨日召开的“中国食品制造业高峰论坛”上,他呼吁我国食品工业须开掘“加工深度”。

  他说,食品工业和农业产值之比,代表着一个国家食品工业的发展水平。2004年统计显示,发达国家这一比值是2—3.7∶1,发展中国家为1∶1,中国大陆仅为0.34∶1;与之对应,加工食品占食品消费的比例,发达国家为80,发展中国家为38,中国大陆仅为25。也就是说,国人“粗放”食品消费占比高达75%%。

  据权威人士预测,到2010年,我国城乡恩格尔系数将分别达到30%%至40%%,食品消费将从追求数量转向强调品质、营养、方便、安全、多样,消费结构将从自主加工转向更多选择制成品。在此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加工深度偏低的状况亟待改观。

  他说,当前,米、面、油、肉、奶制品、蔬菜等大宗产品的加工须向纵深发展,资源要综合利用,不仅能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还可提取各种营养成分,创造更大的效益。

  他强调,农业产业化应该走“就地加工、深加工增值”的富民之路。综合利用资源,要求加工企业具备一定的规模,否则就不“经济”。目前,国内已有了一批够规模的企业,但缺乏资源综合利用的成套设备及工艺技术。他呼吁,食品行业的专家、科研人员要加紧研究新工艺、开发新装备,将此列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攻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