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兴华的心理答卷首度公开 专家对于案情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新闻晨报》报道,在陕西汉阴县铁瓦殿残杀10人,潜逃途中又杀死1人的邱兴华二审结果还未宣判,关于是否要对他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在精神病专家、法学界引起的争议仍在继续。

  著名精神病专家刘锡伟依然坚信邱兴华有精神病,要求法院为他做司法精神病鉴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则坚称,邱兴华只是变态人格,并于21日首度公
开调查邱兴华的部分问卷。

  刘锡伟表示,“李玫瑾不能仅凭她之前对邱兴华的两份问卷就简单得出结论,而误杀一个人。”

  李玫瑾承认,“我确实给邱兴华做过两份问卷,但问卷是我出于犯罪心理研究的需要,不是心理测试的工具,所以,根本谈不上是用它做‘精神病鉴定’。”

  对于精神病学界关于“邱兴华有精神病而未必知道自己做了什么”的结论,李玫瑾再次表达了她的观点,邱兴华只是变态人格,“他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第一,邱兴华作案一直等到后半夜约两点多钟,等人熟睡之后才下手,这说明他有时机的选择,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第二,他在道观杀人停留了一天多时间,但只是在离开道观时放火,并不是边作案边放火,放火的时间说明他在有意破坏犯罪现场。

  第三,在逃跑过程中,邱兴华先后换过6双鞋子逃避警察的追捕。

  第四,作完案后,他潜逃1000多公里,曾在湖北随州市砍伤3人,并翻出1600元钱拿走。这说明他在有意找钱。

  ■邱兴华部分答卷

  问:如果遇到与你有同样作案想法的人,你想对他说什么?

  邱:不要这样,对自己没什么好处。

  问:闲暇的时候,你会想些什么?

  邱:我会想什么办法走向成功之路,办一个修理铺,或者电焊铺什么的。

  问:你有没有崇拜的人?

  邱:村里的阮仕栋,在困难的时候把家建好。

  问:你最不喜欢的事情是什么?

  邱:没有人格尊严的事。

  问:你最不喜欢的人是谁?

  邱:游手好闲的人。

  问:你是否有过成功的事情?

  邱:1989年,把村里的自来水井从山下挪到山上,让山上的每家人都能吃上自来水,然后修了房子,1985年娶上老婆。

  问:你有没有很没面子的事?

  邱:1979年,我偷村里的广播线,最后定性为盗窃。

  问:你有没有信奉的人生格言?

  邱:韩信“人不怕32岁死,只怕死后无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